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马来西亚沉船船长与船老板被逮捕 尚有4名中国游客失踪

2017-01-31 08: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30日,获救人员抵达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港口

马来西亚扩大沙巴沉船事故搜索范围

30日,针对马来西亚沉没游船上的失联者的救援仍在继续。马来西亚沙巴警察局总监南厉丁30日下午称,此前统计的失踪游客中有一人经调查并未登船,因此失踪人数从此前报道的6人降至5人,其中包括4名中国游客和1名马来西亚船员。同时,警方宣布已经逮捕了沉没客船的船长、2名船员和该船公司老板,并对其展开全面调查。据了解,获救者已经于30日凌晨被送入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均无生命危险。

进展

船长被逮捕调查 失踪者减为5人

28日,一艘载有20余名中国游客和3名船员的游船在从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前往附近景点环滩岛途中沉没。事件引发马来西亚和中国方面的高度关注。央视新闻报道称,该游船在出发约一小时后沉没。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发言人坎萨里昨天表示,搜救范围从29日的400平方海里扩大到1500平方海里。他称,快艇上的失踪乘客与船员可能漂流到更远的地方,因此必须扩大搜寻范围。

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表示,目前已投入约100名人员参与搜救,另外,马来西亚海军与空军也派出官兵及C-130运输机加入搜救行动。此外,由于搜救区域涉及文莱海域,文莱方面也派出搜救力量参与救援。

昨天下午,马来西亚沙巴警察局总监南厉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沉船事件中有一人并未上船,因此失踪的人数从原先的6人下降为5人,其中包括4名中国游客和1名马来西亚船员。

另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确认有20名中国游客获救,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

与此同时,警方宣布已经逮捕了船长、2名船员以及船公司的老板,对其展开全面调查。目前,涉事旅行社负责人不在马来西亚国内。中国国家旅游局代表已督促沙巴州旅游部门尽快与其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出面。

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陈佩洁表示,目前沉船的原因仍在调查当中。

沙巴州旅游、文化与环境部助理部长拿督彭育明接受采访时没有回应涉事游船是否存在超载等违规的问题,只是表示旅行社和游船均合法注册。

记者在哥打基纳巴卢著名的亚庇游客码头随机采访时了解到,当下正值旅游旺季,很多游客选择到此进行潜水游或海岛游,其中中国游客占比较大。一名当地的浮潜教练说,一般从该码头出发的游船较为规范,不过出事当天风浪确实较大。

归来

多名获救者被晒伤 渔民讲述施救过程

28日,这些人乘坐一艘快艇,从哥打基纳巴卢前往沙巴著名旅游景点环滩岛,没想到船在途中沉没。10多个小时之后,部分落水中国游客被一艘印度尼西亚渔船发现并救起,随后被送回哥打基纳巴卢。

码头上灯火通明,聚集的搜救人员、医护人员、媒体记者越来越多,但现场并不嘈杂,只有相机快门的咔嚓声和一些耳语声。马来西亚搜救指挥中心表示,要等载有中国获救游客的船只靠岸后才能证实有3名遇难者的消息,码头上气氛有些沉重。

码头上有序的人群突然出现一阵骚动,一艘约20米长的渔船缓缓地撕开夜幕、靠近码头。

“是这艘船吗?”一直守候在码头的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陈佩洁向马方官员问道。这时,时针已指向凌晨1时50分。

喷着刺鼻气味黑烟的印尼渔船终于在海事执法局码头停稳。映入眼帘的是数名严重晒伤的获救中国游客,以及盖住了全身的3名遇难者遗体。

陈佩洁快步走向渔船,伸手将一名头发散乱、虚弱的中年妇女搀扶上岸,马方安排的医护人员立刻围了上去,将这名妇女接到一旁的担架上进行初步的身体检查。

“轻一点,轻一点,不要脱她的衣服,”陈佩洁对正准备抬走一名获救中国游客的医护人员喊道:“他们被晒得皮肤跟衣服粘到一起了,千万注意不要伤上加伤。”

何先生疲惫地靠着渔船的船篷,晒得发红的脸上看不到劫后余生的庆幸。“这边躺着的是我老婆,”何先生低头看了一眼脚下,哽咽道,“船沉时我们被海浪冲散了,她没能撑过来。”

“我姓魏,”一名获救游客对何先生说道,“我母亲没了。”

“我姓何。”何先生回答道。两人相对无言。

一位位获救游客被接上岸,一辆辆救护车不停地往返于医院和码头,将获救者送往医院。

码头上的多家媒体围住了一名肤色黝黑的年轻人,他就是救起中国游客的印尼渔民纳库尔。

“28日下午5时左右,我正准备去船舱吃饭,突然看到远处似乎有人在伸手求救,”纳库尔回忆道,“我们把船开近了,发现10多个人正连成一片漂浮在海面上。救起他们后还在附近发现了3具遇难者遗体。”

在获救中国游客入住的医院,女医生菲萨负责给游客们进行初检。“他们都不同程度受伤,主要是严重晒伤以及身体和救生衣的摩擦伤,”菲萨对记者说,“游客还需要时间来平复心理创伤。”

现状

获救者均无生命危险 伤势较重者或需手术

30日凌晨,获救的中国游客进入哥打基纳巴卢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均无生命危险。

据医院方面提供的信息,目前20名中国游客都有不同程度的晒伤和脱水症状,其中少数几人伤势较重,可能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但都没有生命危险。

为了更好地让医护人员与伤者进行沟通,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已经协调沙巴马中联谊协会和部分中资企业选派约30名志愿者到医院进行陪护并承担翻译任务。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派驻沙巴州的一名记者说,“这里很少出现这样的事故,印象里有将近10年没有发生沉船了。”

央视新闻报道称,有专家分析,事发船只可能有裂缝,加上当天风浪巨大,这可能是事故发生的原因。

讲述

未登船中国游客因手机被偷躲过一劫

“今天接到旅行社的电话,说我丈夫在失踪的名单上,把我也吓了一跳。”30日,一位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6日她在网上给去马来西亚旅游的丈夫李先生还有公公婆婆一行三人预订了去环滩岛旅游的客船。但27日,丈夫的手机在吉隆坡被盗,27日晚抵达沙巴后,才联络旅行社安排好第二天的客船。第二天,李先生一行只能乘坐晚一班的客船前往环滩岛旅行。

昨天上午,李先生的妻子收到订票网站和当地旅行社的电话,称其名字出现在沉船的失踪者名单上。“订单的规定是先订船票,提前一天还要预约当地的行程时间,我了解的情况是,手机没被偷可能早就打电话预订了,因为我们预约的时间晚了,所以被安排到了后面出发的船。”她给北青报记者提供的订单显示,其花费829元为三个人预约了28日的环滩岛一日游行程,其报名人名与马方公开的一名失踪人员一致。“昨天下午,我丈夫去当地警局做了笔录,目前正在乘飞机返回吉隆坡,他说知道这件事后也觉得很庆幸。”

亲历

遇险游客:漂浮十几个小时 为了家人没有放弃

获救的24岁江苏游客杨曜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平时工作忙,这次趁着春节假期带着母亲出国旅游,没想到遇到了沉船事故。她回忆说,当时船抛锚了,很快就进了水,差不多三分钟船就翻了。大家在一名船员的帮助下连成一片,漂流待援。

在视频中,杨曜如脸上有明显的晒伤痕迹,但精神状态很好。她说:“从我们船翻了之后,所有人都紧紧地一个靠着一个挨在一起,因为我想我们人在一起,目标很大。”她回忆说,大家在包里发现了一瓶水,还有一些食物,但是那个时候大家都是分享的,每个人都喝很少的一点点,把水留给很小的孩子。

“晚上的时候,海水很凉,所有人都在抖,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紧紧靠在一起,没有一个人放手或者放开身边的人。到了晚上有的人救生衣破掉了,但仍然没有一个人放手。”但她表示,很遗憾的是,一个遇难者因为救生圈破了,没能活下来。

杨曜如说,她也曾经想到过放弃,但想到家人,心里就有了求生的信念。“因为我妈妈水性不好,我一直托着她,如果我死了,我妈肯定活不下来。而如果我妈妈没活下来,我也完蛋了,我对不起我爸,我一定要把我妈妈带回去。”

“我妈妈也有好几次想要放弃,但我跟她说你要陪着我,而且我们觉得一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 就这样,杨曜如托着母亲漂浮了十几个小时,被一艘印度尼西亚渔船救起,最终被送至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医院接受治疗。

内存

国家旅游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

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月30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310万人次,同比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810亿元,同比增长18%。春节假日前四天(1月27-30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累计25810万人次,同比增长14.2%;实现旅游收入累计3160亿元,同比增长16%。假日旅游进入高峰,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旅游部门严格落实旅游安全责任。

通知说,1月28日发生了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事件,1月29日发生了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和湖北荆州恒信旅游公司大巴侧翻事件。上述事件说明,随着春节假期旅游出行人数持续攀升,各景区(点)接待压力持续增强,旅游安全事故有上升的苗头。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红线”意识,落实旅游安全“首位”要求,依法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坚决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消除各类旅游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各级旅游部门再次督促旅游企业和各旅游景区(点)确保旅行游览安全。旅游企业要核实掌握组团游客信息,随时跟进境内外旅游团游览情况。景区管理部门要再次确保景区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有效落实,排查安全隐患;要做好出游高峰时段景区游客流量的预警预报,落实游客分流预案,严防游客拥挤发生安全事故;遇到暴雪、风浪等特殊天气和地质异常情况,应坚决关闭相关景点、停止游览项目。

延展

外交部:希望马来西亚继续做好搜救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就马来西亚沙巴州游艇翻沉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望马来西亚方面继续全力做好翻沉快艇上人员的搜救工作,同时对翻沉事件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

有记者问:据报道,1月28日晚,一艘载有20余名中国游客的游艇在马来西亚沙巴州环滩岛海域失联。你能否介绍有关搜救的进展情况?中方为此做了哪些工作?

耿爽表示,中国外交部按照习近平主席指示和李克强总理要求,指示驻马来西亚使馆和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启动应急机制。驻马来西亚大使向马方提出交涉,要求马方全力开展搜救工作。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派人赴马搜救中心进行协调。总领馆已安排获救人员在当地医院治疗。我们向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耿爽说,中方希望马来西亚方面继续全力做好翻沉快艇上人员的搜救工作,及时向中方通报搜救工作进展,全力救治并妥善安置获救人员,保存好遇难人员遗体,做好后续处置工作。同时,对翻沉事件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尽快查明事件真相。

原标题:中国游客沉船事故尚有5人失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