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8类非遗项目亮相 香港市民感受巴蜀文化

2017-02-05 07:5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首届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活动启幕

20多米长的金龙和银龙在香港九龙公园上空飞舞,时而飞腾,时而盘曲,引得众多香港市民鼓掌欢呼。2月4日,首届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熊猫故里·锦绣四川”活动在香港九龙公园启幕,泸州雨坛彩龙、自贡彩灯、绵竹年画、宜宾江安竹艺、眉山青神竹编、德阳源丰潮扇、阿坝羌绣唐卡、凉山彝族漆器等18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悉数亮相,38位非遗传承人及表演者的现场展示,让不少香港市民大呼精彩。

赏非遗 传统艺术闹新春

香港当日气温达20多摄氏度,阳光下,一场舞龙表演结束后,舞龙队20名队员个个汗流浃背。但泸县雨坛彩龙的非遗传承人谈燕显得很兴奋。雨坛彩龙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谈燕曾带队到全国多地表演,“这是第一次到香港演出,很新鲜。”为了这次活动,他专程从100多名舞龙选手中精挑细选出21人,“代表天府之国的非遗项目演出,一定要展示出我们的最佳状态。”

下午3点,开幕式还没开始,江安何氏竹工艺展台前,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工艺大师邓菊拿着筷子和刻刀,以刀代笔,在竹筷顶部镌刻下各种图案,围观的香港市民不由得鼓起掌来。邓菊雕刻的新竹筷,不到一小时就免费发放了50多双。拿着竹筷,香港市民郑素华高兴地在签名册上写下留言:竹艺非凡,传承传统文化。

阿坝带来的新产品——羌绣银饰,受到不少香港女性欢迎,她们纷纷现场试戴并询问购买渠道。茂县百姓藏羌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健一告诉记者,这是根据羌族刺绣和羌族银饰锻造工艺两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出的新品种,“这次来香港,在展示文化的同时,也希望寻找到更多的市场。”

今年央视春晚凉山分会场惊艳亮相,让凉山着实“火”了一把。彝族漆器修饰技艺项目传承人吉伍巫且将凉山独有的彝族漆器文化带到香港,“希望香港市民能更多地了解凉山、了解四川。”

学手艺 乐享“川味年”

“小朋友,你想做个什么动物?”眉山青神竹编展台前,青神县云华竹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华问面前的4岁小男孩。

“我想要一只热带鱼。”“将竹条相互交错……”陈云华一边编一边教,两分钟后,一条活灵活现的小热带鱼就出现了,“送给你,祝你们家年年有余。”小男孩接过鱼,一脸欣喜。男孩的母亲沈静告诉记者,自己去过四川不少地方,看了很多美景,但对四川文化了解并不多,“这次真是大开眼界。”“鱼象征着年年有余,喜鹊报平安,这些竹编的图案寓意很好,香港市民非常喜欢,现场学习的人很多。”陈云华说。

彭州小庄剪纸也是受欢迎的展台之一。传承人庄丛灿几剪刀下去,一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就诞生了。70多岁的香港市民王奶奶连连称赞庄丛灿“手工精湛”。她表示,很难得在香港看到这么有特色的展览活动,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

华灯初上,憨态可掬的熊猫彩灯、威武神气的川剧脸谱……8组彩灯同时亮相,将九龙公园广场装点得五彩缤纷,格外喜庆。自贡灯彩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国际业务经理兰青告诉记者,10年前自贡灯会就曾在香港沙田区举办过,此次算是二度赴港,跟10年前相比,自贡彩灯的工艺和设计有了很大提升。为了配合此次“熊猫故里·锦绣四川”的活动主题,光是对熊猫形象的设计,就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的展示不但有实体形象,还有卡通形象,动静结合。现场推出的DIY彩灯带回家活动,吸引不少香港市民拿起彩笔,在灯笼上画出喜欢的图案,兴高采烈地带回家。 (本报香港2月4日电  记者 刘佳

原标题:18类非遗项目亮相 香港市民感受巴蜀文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