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商分享年味故事:泰国过节不忘推销川酒

2017-02-06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乡心新岁切。无论身在何方,每逢佳节,故乡的滋味总是萦绕在无数中国人心头的一支唱不完的歌。而对于走南闯北远离故土、或是远道而来独在异乡的川商来说,年味里的川味就更是无法割舍的一种情愫。

今年春节,川商们有的远赴异国度过春节,却不忘带上川菜、川酒,在他乡做出一餐地道的川味年夜饭;有的回到故乡,也不忘带上几根川味香肠、几块腊肉,与故乡的亲人们分享着远道而来的四川美味。为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邀请多位知名川商分享他们的年味故事,与读者共飨佳节。

菊乐董事长童恩文:

六十九个春节里的三种滋味

今年春节,是菊乐董事长童恩文人生中的第六十九个春节。他远赴新加坡,与女儿、女婿一家人在异国团圆。六十九个春节里,童恩文度过了衣食无忧的童年、困难时期的青年以及改革开放至今,每个时期的春节都有独特的记忆。而对于这位一生跌宕起伏的古稀之年企业家来说,时间或空间的变幻无常都已习惯,唯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愫难以割舍。

鸡年春节怎么过

赴新加坡团聚

给外孙女800元红包

大年二十九,成都菊乐董事长童恩文准时出现在了公司年会上。在与公司员工共庆新春、颁发奖项之后,童恩文才回家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今年他在千里之外的新加坡,与女儿、女婿一家人共度春节。

在童恩文家里,这三十多年来过年的形式和所有中国普通家庭一样,吃过年饭看春晚,再给小外孙女包个红包,就是一个圆满的春节。不过,尽管是菊乐的董事长,童恩文给小外孙女包的红包也并不算太大,只包了800元。

这样美好的日子里,童恩文内心深处却依然忍不住时时回想过去春节的一幕幕,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排队许久,喜滋滋地从食堂端回一份回锅肉,喜欢吃面食的老父亲看见过年有顿素饺子吃的那张笑脸,宛如昨日。

少时春节最难忘

家家户户买公鸡

围炉而坐话年夜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经长成少年的童恩文随父母工作调动到了成都。在他印象里,那时物资供应贫乏到极点,粮食副食品、烟酒、布匹都是凭票供应。

“由于票的种类实在太多,所以除了粮票、布票外,每户人家还发一本号票证。”童恩文回忆,号票证从1 开始编下去,逢年过节就出通知,凭某号票供应香烟两包、某号票供应花椒一两等等,所以每到过年前就得先把票拿好,去商店看通知买回,否则过期就要作废。

不过,那时候过年前去郊县赶场还可以买到一些鸡蛋、肉类、活鸡鸭。童恩文还透露了一个当时买鸡的小窍门,那就是一定要买公鸡。因为公鸡肉嫩,凉拌好吃。

吃完年夜饭,没有电视也没有电影,童恩文一大家人就围炉而坐,天南地北乱吹一通。直到晚上睡觉。那时那景的一幕幕,成了他记忆中的永恒。

童年春节记忆

过年才可买新衣

吃糖果点心

如果再往前追溯,童恩文的孩提时期是在湖南长沙度过的。童恩文的父亲童凯出身湖南宁乡望族童氏家族,1928年从哈佛大学毕业取得硕士学位后数年,便回到湖南大学任教。

当时父亲在湖南大学当教授、母亲在托儿所当音乐教师,童恩文的家庭算是衣食无忧,但由于家里男孩子们都在上学,也都是要到过年孩子们才可以买新衣服、吃糖果点心。

原标题:厉害了,我的川商 去全世界过四川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