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居民“打分” 促进城市公共服务更合理分配

2017-02-07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年,成都城乡居民对成都公共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为81.18,城乡差距越来越小。”昨日,成都商报对日前出炉的《中共成都市委督查室关于2016年全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报道与解读。

昨日下午,成都市政府参事、成都市社科院社会学与法制研究所所长王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阐释城市公共服务是什么?和老百姓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有什么关系?

是什么?

与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福利”

从专业的角度,王健指出公共服务是使用了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向城乡居民提供的用于满足公民生活、生存与发展直接需求的各项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等老百姓最迫切、最需要的基本公共服务,也包括了文化、科技、体育、公共交通、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

“通俗地来讲,就是老百姓看病方不方便?上学容易吗?交通便利吗?”王健告诉记者,这些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都属于城市公共服务的范畴。王健介绍,成都市政府近年来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不断增加、服务标准也在逐步提高。比如说去年成都地铁3号线的开通、社区养老院的推进……这些都是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实实在在获得的“福利”。

有什么作用?

解决百姓难题推动城市良性发展

王健分析,目前存在着一些“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上房”、“养不起老”的困难群体。“这时政府就要承担起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公共职能,通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帮助困难群体解决难题。”

除了对百姓个人的作用,王健认为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对于一座城市来讲,也有促进其良性发展的作用。她把“公共服务水平”、“居民中的人才”和“城市经济发展”纳入了一张关系网当中,“看病方便、孩子上学方便,这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可以吸引住人才,而人才的注入可以助力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经济的发展又可以支撑政府在公共服务上面的投入。这三者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关系,共同促进城市的发展。”

为什么测评?

促进城市公共服务更契合市民需求

“我认为坚持测评的目的一是检验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入有没有效果,二是鼓励老百姓关注公共服务的建设情况,积极献言献策。最终目的是要促使城市公共服务更加合理分配、更加契合老百姓的真实需求。”

王健告诉记者,一座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有两种评价体系,一个是客观的,一个是主观的。她介绍,客观评价是由一些客观指标分析得出的,例如说医院床位的增加。而群众对公共服务是不是满意这种因人而异的意见就是主观评价。“我们曾分析过成都公共服务的客观指标,无论是从投入还是水平来看,都可以稳居中西部城市前列。”

“但是最终这些投入有没有效果,还是要看百姓满不满意,所以群众满意度测评是不可或缺的。”王健指出,测评工作如果一直坚持,测评结果积累成大数据后,会非常有价值。“数据不好看的,相关部门就要反思是不是资源分配得不合理,比如如果医疗方面分值不高,那么就要想一下是不是虽然建了医疗点,但是不是布点不太合理?或者环境不太好?同时,测评也是政府和群众重要的沟通渠道,群众可以积极地建言献策、行使自己的表达权,和政府沟通合作,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揭秘

公共服务测评分数如何出炉

佩戴专用调查证,手持平板电脑,还带着雨伞、鞋套,从去年9月开始,100余名大学生、三四十名经验丰富的社会调查员走进街道或村落,敲门入户,询问着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问题。这群大学生就是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的成员,他们每天起早摸黑,整整1个月没有休息,进行2016年成都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调查。

五城区约每1000人一份问卷,近郊区约每750人一份问卷,远郊区约每700人一份问卷。调查对象如何选择呢?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负责人邹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由电脑随机抽取,先抽社区或乡镇,再从中抽取3~5条街道或5~10个村落。比如,每个街道又抽取三四个院落,以随机原则抽楼栋。今天根据手机尾号,明天可能根据调查员的生日尾数,到底进哪户可能又根据右手原则。

4年前,调查人员在全国率先使用平板电脑,如今已升级为第二代。该系统不仅能将回复问题实时上传无法修改,还能对调查员进行定位,以确定是否到达预定点位。还可录音,以便后台判断真实性。她还表示,除了测评机构自行督导,市委督查室也在明察暗访。

邹洁说,在城市调查难度很大。由于是暗访,入院落难、入单元难、入户更难。不愿多事、耽误时间、怀疑身份都是被拒的理由。现场督导时,她亲历了从1楼步行到6楼,敲了七八户人家都没开门接受调查。

问卷从调研、设计、试调查到修改、正式定稿历时半年多。“去年收到约2万条群众意见和建议,今年收到约5万条!”调查人员收获极大的成就感。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严丹

原标题:居民“打分” 促进城市公共服务更合理分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