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春节东莞成全国第一空城 广东城市包揽前四

2017-02-02 08:28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鸡年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春运也进入了高峰。近日,360大数据中心基于9亿用户春运前夕至除夕的迁徙态势,发布了2017年春节“空城指数”。其中在春节十大空城排行中,广东有四个城市进入前五。

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成为空城率最高的区域。北上广深都有超过一半的人过节返乡,依次分别为广州(61.36%)、深圳(60.76%)、上海(56.76%)和北京(52.01%)。

据空城数据说明,这些一线城市仍旧凭借丰富的就业机会、优渥的薪资、便利的公共设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到这里打拼。

哪些地区的人最爱出外去打拼呢?大数据显示,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是外出打工人群的主要来源地。

江西堪称最拼省份,外出打工的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7.25%,位居全国榜首。二至五名依次为湖南(7.16%)、河南(6.30%)、安徽(6.27%)、山东(6.05%)等省份。

总体来说,中部地区仍是外出务工人口大省,人群流向也主要是向北上广深等沿海发达地区。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外来工作者的覆盖范围最广泛。山东、河北、内蒙古等是主要来源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山东省,占比约20%。除此之外,来自河南、浙江等省份的外来人群也不在少数。

与北京相对应的经济中心上海,外来工作者主要来自长三角。安徽、江苏、浙江三个省份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广州与深圳同处珠三角地区,外来工作者的人口构成也非常接近,大多数都来自南方省份。相对来说,广州外来工作者占比最多的省份是广西,湖南、江西、四川、湖北进入前五位。而深圳外来工作者占比最大的省份是湖南,然后依次为广西、江西、湖北、四川。整体而言,广州和深圳更多还是南方人首选的打拼之地。(全媒体记者/叶丹)

原标题:大数据显示春节东莞成全国第一“空城” 广州超六成返乡过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