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十三五新增就业目标出炉:5000万人 重点保障这些人

2017-02-07 18: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十三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劳动者工资收入合理增长等目标。并提出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体等群体的就业保障能力。

高校毕业生就业

——继续摆在就业工作首位

《规划》提出,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通过多方位拓宽就业领域,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能力三个方面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提到,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微企业就业。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为765万人,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到795万人。

这么多高校毕业生,如何促进就业?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在2016年第四季度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2017年将通过继续完善和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三个措施促进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规划》指出,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就地就近就业。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基地建设,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造更多适合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机会。

《规划》还提出,加强劳务协作,积极促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非建档立卡的农村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中的劳动力稳定就业和转移就业。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还有563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农村低保对象一共是4562.6万人,其中1914.4万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困难群体就业援助

——实现低保家庭中至少一人就业

《规划》提出,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做到零就业家庭“产生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规划》还提出,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一批确实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至少有一人就业。

《规划》称,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可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并通过“低保渐退”等措施,增强其就业意愿和就业稳定性。

1月份,中国社科院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编撰的《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中国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近日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

——发放稳岗补贴 可内部退养等方式安置

《规划》提出,将职工安置摆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突出位置。落实通过失业保险基金发放稳岗补贴等扶持政策,引导钢铁、煤炭等行业困难企业以协商薪酬、灵活工时、培训转岗等方式稳定现有工作岗位。

《规划》还提出,充分发挥中央奖补资金作用,通过转岗就业创业、托底安置、内部退养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职工。具体来说,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对确实要离开企业的劳动者,普遍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促进其自主创业和转岗就业。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经其本人自愿选择和企业同意,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个人按规定缴费。

卢爱红在发布会上也谈到,未来继续指导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中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维护好分流安置职工合法权益。

特定群体就业

——消除就业歧视 缩短失业者失业周期

《规划》还指出,做好特定群体就业工作。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高度重视青年群体就业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其就业创业。统筹做好残疾人、少数民族劳动者、退役运动员、戒毒康复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消除针对特定群体的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规划》具体就业促进计划中还显示,将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实施精细化的分类帮扶和实名制动态管理,缩短长期失业者失业周期。

新的就业增长点在哪?

——催生更多微经济主体 扩大职业农民就业规模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据介绍,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规划》提出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新增长点在哪呢?《规划》提出四个方面: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不断拓展新兴就业领域;积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扩大职业农民就业空间;完善创新创造利益回报机制,激发经济升级和扩大就业内生动力。

以 “拓展新兴就业领域”为例,《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催生更多微经济主体。

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扩大职业农民就业空间”方面,《规划》提出,创造更多职业农民就业机会,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扩大职业农民就业规模。(完)

原标题:十三五新增就业目标出炉:5000万人 重点保障这些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