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成都空气质量优良率逾70%

2017-02-08 07: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提要——

“碧水”战役

到2020年,岷、沱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全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蓝天”战役

2017年,力争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25%、20%;

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3.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0%以上。

“净土”战役

到2018年,完成耕地土壤污染调查;

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勾勒出国家未来发展新路径,而绿色发展正是其中重要一维。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美丽四川建设,强调要把绿色发展作为四川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去年相继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同样释放出一个强烈的城市发展信号:绿色发展是城市转变发展方式的不二优选。

为实现绿色梦想,让成都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祉,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市环保局将一鼓作气,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打好我市“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努力让成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蓝天、碧水、净土 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战役

蓝天:力争PM2.5较2013年下降20%

2017年,力争PM10、PM2.5年均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25%、20%;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3.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0%以上……这是我市的“蓝天”战役目标。为此,我市将持续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加大力度、铁腕治污,竭力保卫蓝天。

“我们编制了《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今年起对各区(市)县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排名及奖惩措施。其次,要重点实施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煤烟尘、工业废气、挥发性有机物、露天焚烧和秸秆焚烧等重点领域治理工程,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外锅炉达标治理,郊区(市)县建成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累计淘汰95%以上。同时,实施工业锅炉、窑炉清洁能源改造,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幅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尾气治理方面,我市将全面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而今年1月1日起已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在露天焚烧方面,划定禁止露天烧烤区域,严格管控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行为,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同时,逐步提高餐饮油烟净化率和在线监控率。此外,将严格执行《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加强臭氧污染等相关科技研究,科学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

碧水:实施五大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

我市“碧水”战役的作战路线为:到2020年,岷、沱江流域纳入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全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为此,我市将大力实施宜居水岸、严重污染水体整治、良好水体保护、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等五大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府河、江安河、毗河、新津南河、西江河等重污染流域为重点,坚持“源头截污、过程阻断、末端治理”,多措并举控制和削减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

净土: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

到2018年,完成耕地土壤污染调查;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据介绍,为打响“净土”战役,我市将科学制定《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和《成都市土壤污染详查总体方案》,扎实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土壤污染分类管理、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三大工程”,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建立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组织污染场地修复试点。

发挥环评“控制阀”作用 切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除大气、水、土壤三大战役的具体作战路线图外,我市还将全面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约束,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控制阀”、节能减排“紧箍咒”、环境标准“催化剂”的作用,倒逼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切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的本质特征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是改善环境质量的根本路径,更是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必然要求。我市将加快构建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生态、绿色城镇和绿色生活体系,完善绿色低碳政策法规体系,统筹各类空间规划,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相关负责人谈道。

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实行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今年,我市还将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逃。并且还要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让全社会都参与到对企业的监督中。”该负责人进一步强调。

在以上工作基础上,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推进环境监管网格化及“双随机”管理,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抓好涉危涉重企业、工业园区等专项执法检查,强化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建设项目环评执行情况的环境监管工作,以偷排漏排等恶意违法排污行为、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以及非法处置危险废弃物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典型案件公开曝光。

另一方面,开发危险废物网上申报平台,严格落实转移联单制度。同时,加强石化、化工、冶炼、危险化学品、涉重金属等重点企业环境风险防控,健全环境风险源环境管理制度。此外,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研究制定乡镇环保机构考核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基层环保机构的环境监管作用。并完善相关法规及配套制度,修编《成都市环境噪声(震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成都市自然生态保护条例》《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成都市饮食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逐步健全地方环保法规体系。

更多举措——

举报违法排污有奖

我市重点对偷排漏排、超标排放等造成环境污染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12369或12345),一旦查实,市民将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

环境改善纳入考核

我市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并每月对区(市)县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进行排名,定期将排名情况向社会公布。

征集环保志愿者

今年,市环保局将会同团市委征集一些热心环保工作、推崇环保生活方式、愿意让更多公众了解环保、敢于同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的人士加入到环保志愿者队伍。

本报记者 缪梦羽 摄影 刘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