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何开四看敦煌展感慨:学习常书鸿 不做王道士

2017-02-09 17: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表情庄重、不时点头,不时轻声点评一句。“这个竖琴很特别。”著名辞赋家、文学批评家何开四在来自敦煌的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下,全程看完了这次展览。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何开四非常感慨:“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文化的传奇,艺术的盛宴。前来参观的人们都能感受到深深的震撼。我也不例外。”

何开四还具体分享了自己几点感受:

1、几十年前,“敦煌保护神”的学者、艺术家常书鸿,他是留法归来的高材生,却甘愿放弃外面花花世界,几十年留在敦煌工作,全身心投入其中,其精神令人敬佩。其实他也可以像他的朋友徐悲鸿那样,选择专注自己的艺术创作,但是他却选择为敦煌服务。此外,看到这次展览,也让我深深想念我在北大图书馆系读书时的老师王重民。他是敦煌学著名专家,对敦煌有着精深的研究。今天我们有这么好的机会欣赏敦煌艺术,不能忘记曾经为保护、研究敦煌莫高窟的先贤学人作出的巨大贡献。

2、看到这么丰富的文化珍品,让人意识到,在任何时候,一个文明的强大,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像敦煌艺术,就是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交汇、碰撞的一个灿烂结晶。

3、王道士将藏经洞的经卷低价售卖给西方人,是民族的悲剧,也是愚昧无知的表现。这也提醒我们警惕,在我们的时代,大众一定要时刻注意提升自己的审美素养。学习常书鸿,不做王道士。”

在此次参观展览中,给何开四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来自敦煌的三位专业讲解员,“我去过很多博物馆,听过很多讲解员的讲解。但来自敦煌的讲解员的讲解,知识之丰富,见解之深刻,角度之新颖,态度之投入,对敦煌艺术的真心热爱,溢于言表,令人敬佩。”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曾洁 摄影吕甲

原标题:何开四看敦煌展感慨:学习常书鸿 不做王道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