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滞留印度50多年的中国老人王琪昨日回到祖国

2017-02-12 07: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王琪老人与前来迎接他的侄女拥抱 新华社发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春 摄   回到咸阳的王琪老人吃上了家乡的手擀面

54年前

24岁的中国工程兵王琪在中印边界地区的树林中迷路,后被印度军方以“间谍罪”关在监狱里达7年之久。出狱后,他常年生活在印度偏僻乡村,音讯难通。

54年后

适逢元宵佳节,经过多方努力,王琪终于从印度新德里乘飞机回到祖国怀抱。“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接过热腾腾的汤圆,王琪难掩激动。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今天很难忘,说不出有多高兴!”接过迎候人员特意准备的热腾腾的汤圆,滞留在印度50多年终回祖国的中国老人王琪难掩激动。这一天,他等了54年。

回国·北京

乡音已改 “感谢”声却格外清晰

这一天,适逢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在中国驻印度使馆官员和3名在印家人的陪同下,王琪老人从印度首都新德里乘飞机于中午抵达北京,回到祖国怀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陕西省工作组成员和王琪的国内亲属在机场迎接。

在首都国际机场,走下飞机的王琪和前来迎接他的侄子、侄女紧紧拥抱,双眼泛泪。“我们先坐了两天汽车到新德里,然后再坐飞机来中国。”从故乡到异乡,从青年到白头,离开祖国50多年的王琪乡音已改,汉语表达不甚流利,但口中一声声“感谢”和“高兴”显得格外清晰。

考虑到王琪年事已高,且印度和中国温差较大,为保证行程顺利,中方进行了周到安排。中国驻印度使馆派出专人陪同老人一行回国,还特别为他们准备了厚衣服。

“这是我的小儿子、儿媳和小孙女。”在机场贵宾室,王琪向大家介绍了同行的小儿子一家。由于王琪在印度当地成了家,小儿子一家不会说中文,外表也和印度当地人没有两样。年幼的小孙女穿着轻薄的运动服,戴着一副儿童太阳镜,蹦蹦跳跳、十分可爱。

“Thank you!”接过中方送来的红色御寒外套,王琪的小孙女用英语作答。

据新华社

原标题:这一天,等了54年 老兵回家 元宵,梦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