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HOV车道逗硬了!首日开4张罚单

2017-02-14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违规驶入HOV车道的首张罚单

自动抓拍设备拍摄的车辆正面、侧面、后方等照片

昨日,成都市科华中路、科华南路下穿隧道,天府大道南一、二段开始试点设置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HOV车道),在工作日早高峰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19:00时段,车内有2人以及上乘员的车辆才能驶入HOV车道。经过3周的缓冲期,昨日起,成都交警正式对违反规定使用HOV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罚。

昨日8点20分左右,在天府大道南一、二段的HOV车道上,一辆单人驾驶的面包车驶入HOV车道,被成都市交警七分局民警挡获。随后,民警对驾驶员雷师傅做出了罚款100元的处罚,这也是成都开出的第一张罚单!据了解,成都HOV车道正式处罚首日共处罚4起违法行为。

现场执法

8点20分开出首张罚单

昨日7点30分,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天府大道南一、二段,直击了HOV车道处罚首日的情况。此时车流量并不大,该路段HOV车道设置在进城方向左侧第一根车道,从起点开始便设有多块“多乘员车道”的提示标牌,地面上画了醒目的标线。在现场观察约半小时,均没有发现违规驶入HOV车道的车辆。

8点20分左右,一辆川A牌照面包车驶入了该路段的HOV车道,车内只有一位驾驶员。该车被民警拦下,对驾驶员开具了HOV处罚的首张罚单。驾驶员雷师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从兴隆湖出发,准备去接工人,不知道HOV车道不能单人驾车进入。

针对雷师傅的违法行为,民警予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

非现场执法

红外热成像 车内有几人看得清清楚楚

昨日早高峰时段,在科华中路、科华南路下穿隧道HOV车道,电子眼抓拍到2辆违规驶入的车辆,这两辆车的驾驶员将被处以100元不记分的处罚。

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科华南路下穿隧道的HOV车道上,看到在下穿进城方向入口处设置有四套格外醒目的自动抓拍设备,这些设备被涂成了黄色。这是成都HOV车道的非现场执法利器。

昨日8点36分,一辆川A牌照的银色汽车违规驶入科华南路下穿隧道HOV车道被抓拍下来。记者从拍摄的照片看到,一共有五张,其中四张分别是车辆正面,侧面、后方等角度的照片,另一张是通过红外热成像设备拍出来的照片,清晰显示出该车车内仅有一名乘员。

“我们将对每辆经过HOV车道的车辆进行五张照片的抓拍取证,作为违法判定的材料。”成都市交管局民警介绍,其中四张与普通电子眼设备拍出来的照片一样,是用于确定车辆信息。另外一张红外热成像设备拍出来的照片,用于确定车辆上的人数。该设备将自动判断,凡是车内只有一人,会将图片信息传回后台系统。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昨日,通过采取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共处罚4起违法行为。

释疑

什么是红外热成像技术?

原理基于自然界中一切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均会发出不同波长红外线,同时这种红外线辐射都载有物体的特征信息。通过探测物体发出的红外辐射,热成像仪产生一个实时的图像,从而提供一种景物的热图像。热成像仪非常灵敏,一般情况下能探测到小于0.1℃的温差。热成像仪仅被动采集人体的红外辐射,将其转换为数字信号,再生成彩色的热图,不会主动发出任何光或射线,因此不必担心对人体造成伤害。

交警提醒

违规走HOV车道将罚款100元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交警采取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HOV车道进行管理,同时引进红外热成像等现代技术识别车辆实载乘员数,依托科技监控设备实现对违规驶入HOV车道车辆的自动抓拍。

民警表示,对违反规定使用HOV车道的车辆,将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不计分的处罚。此外,对于科华中路下穿隧道内越实线驶入HOV车道的违法车辆,还将依法对其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计3分的处罚。

2问HOV

■哪些路段设置了HOV车道?

(一)科华中路、科华南路(绕城高速至三环桂溪立交内侧桂溪西街人行天桥)(不含科华南路隧道地面道路)由南向北方向,左侧第一条车道。

(二)天府大道南一、二段(煎茶立交至牧华立交)由南向北方向主道,左侧第一条车道。

■使用HOV车道必须满足什么条件?

(一)核定载客人数9人(含)以下的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二)车辆乘员为2人及以上,其中副驾驶位置不得乘坐12周岁以下儿童。

满足HOV车道通行条件的机动车,可在工作日每天早高峰7:30至9:00,晚高峰17:00至19:00,驶入HOV车道。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 摄影报道

原标题:HOV车道逗硬了!首日开4张罚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