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春节后迎来新一轮涨价潮?价格压力加速向中下游传导

2017-02-19 08: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内黄酒行业将迎来今年第一轮涨价潮

 

这轮CPI特别是PPI的急速上涨,让PPI远超CPI,剪刀差创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其原因,虽然有全球经济复苏的因素,但国内PPI暴涨的核心还是人为干预的结果。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CPI还是PPI有可能在1、2月份就是全年的高点。现在谈论通货膨胀可能还为时过早,还要注意一些潜在的经济下行的压力。

春节过后特别是上周成了涨价周。调味品、中药材、白酒、旅游等大消费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纷纷念起了涨字诀,从而掀起了新一轮提价潮。业内人士表示,在2016年以来所开启的新一轮涨价潮中,上游材料涨价较为充分,中游行业近期崛起迹象明显,下游行业消费品主要关注稀缺资源行业和龙头企业。市场认为,一方面,原材料、人工等成本的快速上升,成为这些公司提价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升级加速,对提价的消化能力大大增强。

白酒

五粮液三款产品年后直接提价

进入鸡年,提价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增收的一大利器。从白酒、黄酒、药品、榨菜、奶业等日常消费品,再到纸张、手机、家电及各类化工品,五花八门。

白酒业涨价潮被认为来得又快又猛。 据悉,从去年至今,五粮液已提价3次。情人节当天,五粮液给各大商超卖场下发了一份《调价函》,调价函显示,52度新品五粮液(即“普五”)建议供货价涨到809元,建议零售价达到899元;52度五粮液1618出厂价将由699元上涨至769元,供货价涨到819元,建议零售价919元;39度五粮液1618建议供货价涨到659元,建议零售价涨到759元。

对于价格上调的解释,五粮液方面称:“白酒行业经过四年深度调整,高端白酒从行业至品牌层面都表现出复苏的迹象……但由于公司产能有缺口,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量……为确保各KA供货商和KA卖场的正常销售毛利,自2月14日起对新品五粮液、五粮液1618产品的终端建议供货价(不含合同费用)和建议零售价进调整。”

资深人士表示,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等企业涨价手段都不一样,这与企业的行业地位有关,强势酒企基于产品在市场的信心通常以直接提价的方式进行,而郎酒、剑南春等企业则采取间接提价,如采取变化奖励方式、配合的增减等形式进行,一定程度挤压了经销商的空间。“涨价方式没有利弊,但强势酒企提价对市场有主导权,会直接影响市场终端售价,非强势酒企则是跟随战略,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自身在白酒整体格局中不掉队的被动需要”。

中泰证券认为,高端白酒消费处于持续扩容阶段,整体消费增速在10%以上,在价格易涨难跌的预期下,价格将有望不断地上涨。高端白酒量价齐升格局将会持续存在,未来3年复合增速达到两位数是大概率事件。

黄酒

古越龙山开始上调36款产品价格

与白酒相比,黄酒自然不甘落后。此前有公开报道,近期受原辅材料、人工等上涨因素影响,产品成本不断上升,同时根据市场情况,绍兴酒龙头企业将一致提价。其中古越龙山决定自2月15日起上调产品价格。据古越龙山内部人士介绍,本次提价产品共计36款,提价幅度8%~15%不等,包括黄白果酒,提价通知会陆续分批下发至各地经销商。首批将对十年陈酿绍兴花雕酒四款产品提价15.4%。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古越龙山也曾宣布上调旗下产品价格。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家黄酒类上市公司会稽山曾于2016年5月和2016年12月先后两次宣布上调旗下部分黄酒产品的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古越龙山上调产品价格,那么其他国内黄酒企业肯定会迅速跟进,国内黄酒行业将迎来2017年的第一轮涨价潮。”龙头企业黄酒价格上调的消息,有望对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正面刺激效应。

药品

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价格上调18%

药品尤其是稀缺药品也迎来了一波涨价潮。

2月9日,马应龙发布公告称,其主导产品马应龙麝香痔疮膏(10克装)自公告之日起将上调价格,上调幅度为18%。

据公开资料,马应龙有15个品种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为基药独家品种;有27个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马应龙麝香痔疮膏、麝香痔疮栓、龙珠软膏、八宝眼膏是独家品种。肛肠治痔类产品在产品版图中尤为重要。马应龙董秘办人士回应称,过去几年也对相关产品有过提价,此次提价原因一方面在于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和人工成本上涨;另一方面,公司计划加大产品研发,提价有利于后续计划开展。

引人关注的是,随着医改持续推进,药品降价已是大势所趋。不过近年来,包括马应龙、东阿阿胶、片仔癀等中药独家保护品种却频频提价。比如,片仔癀在过去的12年间提价次数高达十余次,累计涨幅达4倍。东阿阿胶自2006年以来也有10次以上提价公告。该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和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累计涨幅更是高达40倍。

主导产品频频提价也给药企带来了直接利好。据已披露的财务数据,包括片仔癀、东阿阿胶近年来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有一定增长。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东阿阿胶、片仔癀、马应龙这些产品的主要渠道不是医保,而是药店等零售端,所以没有降价压力,这也是他们一直逆势提价的主要原因。”

酱腌菜

涪陵榨菜9个单品提价至少15%

涪陵榨菜在2016年7月上调11个单品价格8%~12%之后,又在今年2月14日发布了新一轮的涨价公告。公告称,为缓解榨菜原料和包装物等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根据市场及公司产品供求情况,公司上调了80g和88g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价格执行已于今年2月9日下午4点30分开始实施。

据了解,这次涨的是流通渠道主力产品,覆盖面比较大。以公司旗下的核心品牌乌江牌榨菜为例,之前不到2元一包,现在零售价已经高达2.6元,同规模的其他品牌榨菜零售价在1.5~2元。公司表示此次主力产品提价,可能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从去年提价之后来看,2016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大于营业收入的增幅,全年净利润预告上限上修20%——提价对公司的销量影响不大,市场完全消化掉了,甚至对公司业绩有正面的影响,主要是公司的优秀品牌和口碑(口味),以及产品超低单价,使得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不高。

同日,有消息称,燕塘乳业首次对公司旗下产品进行提价,自2月1日起已对旗下30%的产品进行调价,调价幅度2%~3%。“确实有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但幅度是多少我们不是很清楚。”燕塘乳业证券事务部一女士表示,调价主要是市场部配合销售进行的,“不会出相关公告,因为不构成披露的条件,而且此次调价影响并不是很大。”

家电

铜价暴涨或将带动空调业涨价

对于中国铜矿上市公司来说,经历了6年的持续下跌,铜价似乎重新步入上涨的过程。

2月13日,国内有色金属铜的期货与现货价格迎来暴涨,沪铜1703合约单日涨幅达4.75%,今年铜价累计涨9.5%。以铜矿为代表的资源类上市公司经营的一个特点就是营业收入较大的同时毛利率非常低,而一旦铜矿资源涨价,上市公司的业绩弹性就会显现出来。从4家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业绩预告来看,云南铜业最好,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5亿元至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4.26%~824.70%;江西铜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同比增加40%~60%;铜陵有色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4亿元至1.9亿元;而紫金矿业的净利润水平不确定。

铜价暴涨的消息直接搅动了家电业。有空调厂商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预计整个行业今年3、4月份再次涨价已成定局。去年12月份,由于铜价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空调厂商迫于成本压力就进行了一次集中“喊涨”。据了解,铜占空调成本20%以上。

原标题:马应龙公告调价18%意味着什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