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6年成都CPI累计上涨2.22% 服务价格首次领涨

2017-02-17 15: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1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获悉,近日,该调查队发布了成都市2016CPI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成都市CPI累计上涨2.22%,其中,服务价格首次领涨,拉动CPI上涨约1.1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1%。其中,“其他旅游”和“自有住房”对服务价格影响显著,占服务价格对CPI贡献率的65%。成都调查队分析认为,成都市限购限贷政策放宽可能性小,预测2017年成都房价市场买卖进入观望期,房价或小幅回调。

CPI结构10年来

服务价格影响首次赶超食品

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2016年,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震荡下行,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波动上升,二者差距不断缩小,走势逐渐趋近,最终在2016年,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一举超过食品价格0.24个百分点,成为了对CPI影响的第一要素。成都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按照食品原口径计算,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也与之持平,CPI呈现服务与食品“双轮驱动”态势。从“对CPI贡献率”看,服务价格对CPI的影响呈现前低后高特点。

具体到时间上,服务价格和食品价格对CPI影响又是如何的呢?数据显示,1-5月,服务价格对CPI贡献率在1月短暂占据66%的高点后,直线下降至5月的21%。“这是由于寒潮和春节效应带来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同时服务价格涨幅收窄而形成的结果。”分析报道如此认为。记者注意到,前5个月服务价格对CPI的平均贡献率为35%。

6月起,在导游讲解费的带动下,服务价格大幅提升,后续旅行社收费、中介服务、房租、保险、教育价格轮番上涨,驱动CPI走势与服务价格指数紧紧趋同。服务价格对CPI的贡献率在6月拉高到48%后,不断上升,至9月到达年内次高点,其后由于高温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二度上扬,10月、11月有所下降,12月在医疗改革推动下,抵达全年峰值68%。在此期间服务价格对CPI的平均贡献率为62%,是1-5月期间的1.8倍。

房价涨了没?

报告:累计上涨2.23%,拉动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

在去年尤其是下半年,成都房价市场火爆,很多市民都有切身体会。那么,到底涨了多少呢?来看成调队的数据便知一二。数据显示,“其他旅游”和“自有住房”两个基本分类对服务价格影响显著,占服务价格对CPI贡献率的65%,对总指数直接贡献33%,大大超过了保险、私房房租、停车费等。其中,自有住房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受下半年楼市火爆影响,累计上涨2.23%,拉动CPI上涨约0.29个百分点。

其他旅游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自6月起,为充分利用讲解服务资源,提高讲解服务效率和质量,成都著名文化旅游景点相继大幅上调导游讲解费,致使CPI累计上涨约0.44个百分点。

除新涨价因素外,2015年停车费、上网费、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等刚性上涨带来的翘尾影响也助推了服务价格。

不可忽视的是,在26个上涨的服务基本分类中,与市民基本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的三大民生服务——居住、教育和医疗共占38%,拉动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18%。居住服务在下半年楼市成交火爆、量价齐飞的带动下,价格上涨3.15%。教育服务主要因9月成都市部分民办中小学升级软硬件设施、成本增加而上调学费,价格上涨2.53%。

预测2017年

市场买卖进入观望期 房价或小幅回调

成都调查队的分析认为,预计2017年服务价格仍将上涨。影响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2016年的翘尾影响将拉动服务价格上涨3.29个百分点;人力成本增加带来部分生活服务价格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持续推进,未来一年间价格上涨是主流,从2017年1月数据看,医疗服务价格环比涨幅明显扩大。

分析认为,基于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成都市限购限贷政策放宽可能性小,市场买卖双方观望情绪浓厚,居住价格将基本保持稳定,或小幅回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秀江

原标题:2016年成都CPI累计上涨2.22% 服务价格首次赶超食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