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流查处2584家“三无”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

2017-02-25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违规企业被查处现场

“三无”工业企业,指的是无工商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无排污许可证而从事工业生产的工业企业。在污染防治的战役中,这些“无证上岗”的企业因为违规搭建、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往往成为工业环保的治理难点。

2月14日,双流区正式打响对“三无”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的战役,不到10天,断电、停产、行政拘留、罚款……从村组到街道,2584家企业在专项整治行动中,为欠下的环保债埋单。

私自用发电机开工 砖厂老板被行政拘留

成都三力页岩空心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双流区黄龙溪镇古佛社区8组,原本是镇上规模颇大的砖厂,每天运土的车辆川流不息,浓烟滚滚。昨日,记者来到砖厂时,门口的空地上停着几台空置的货车,砖窑早已没有温度。砖厂员工告诉记者,一个月的时间,巡逻队把砖厂封了两次,最近的一次,老板被“带走”了。

“这是今年以来黄龙溪镇首例因为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被行政拘留的情形。”双流区环保局执法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月份,这家砖厂就因无相应的排污许可证被贴上封条,拉闸断电,责令整改。但2月20日下午,巡逻队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砖厂动用发电机在偷偷开工,工作人员靠近砖窑时,窑洞温度正热。

“这是页岩砖厂,由煤混合泥烧制成砖,会产生很多煤渣,又因为没有烟囱和其他排污渠道,导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随处排放,污染很重。”上述负责人说,据测算,1块页岩砖坯约含100克煤,按22个窑洞的产能测算,排放的污染物很可观。

当天下午6点,由派出所、巡逻队、电管站组成的小分队就到达现场,对私设的发电机断电,打开窑洞,砖厂当场停产。当晚,由环保、安监、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对这家私自生产的砖厂再次进行查封。因为“拒绝停止无证排污”,这家砖厂的老板被行政拘留5日。

昼夜巡查

严防死灰复燃

工厂停产,还不是整治行动的结束,为了防止被查封的企业再次出现私自开工的情形,黄龙溪专项整治巡逻队的队员们每天24小时巡逻,白天,深入乡间小路去排查,晚上,守着重点企业去监督。巡查的目的,既是不让已查封的企业“死灰复燃”,也是为了排查所有的“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不让污染企业漏了网。

“每天不是在巡逻,就是在巡逻的路上,两人一班,24小时蹲守,田间地头都要深入。”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展“三无”工业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整治工作以来,双流区各镇街社区加强了每天的巡查任务,除了展开多次巡查,还不定时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关停企业存在“死灰复燃”的苗头,立即采取措施,同时及时汇总巡查情况,当天发现当天解决,每周还要通报‘三无’工业企业的处置和监管情况。

通过各镇街细致深入的摸排,截至24日,双流区共有“三无”工业企业2577家,已关闭377家、搬迁140 家、签订搬迁协议54家、断电1631家,共排查出砖瓦工业企业7家,全部断电停产。“整治‘三无’工业企业,要不留一个死角,只有摸清底数,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工作。”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双流查处2584家“三无”企业和砖瓦工业企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