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保姆投毒冤案"主角钱仁风:获赔后支出超1万就会咨询

2017-02-25 15: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云南“保姆投毒冤案”主角钱仁风(曾用名钱仁凤)坐冤狱13又10个月后,获得国家赔偿172.3万元。

2月25日,钱仁风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了给她伸冤,家里欠下70多万元外债,目前这笔债已利用赔偿款偿还完毕,剩下100万左右,正考虑买房,“剩下的都存到银行了,只要支出超过1万元,我会给侄儿子和律师打电话,请他们评估值不值得”。

坐冤狱近14年 获国家赔偿172.3万元

2002年2月,云南省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幼儿园发生投毒案,一名2岁女童因“摄入毒鼠强”身亡。当晚,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风被锁定为嫌疑人,后被云南省高院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无期徒刑。

在狱中,钱仁风不断申诉。检方复查发现,钱仁风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2015年12月21日,云南高院宣布钱仁风无罪,当庭释放。至此,钱仁风已被关押、服刑近14年。

2016年8月初,云南高院审判委员会正式裁定:按国家赔偿标准,向钱仁风支付172.3万元的国家赔偿。12月中旬,钱仁风收到国家赔偿款。

出狱后的钱仁风,跟社会已脱节。没见过智能手机,不会玩微信,不懂电脑不会上网。在好心人的牵线搭桥下,她来到广州一家工厂打工,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

2月25日,钱仁风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由于表现优异,厂里已把她提拔到仓库做管理,负责签收货物,“每天都很忙,很充实,工资也涨了500元”。

支出超过1万元 会咨询律师

钱仁风能顺利平冤,律师杨柱功不可没。

2010年,云南省某监狱组织的法律援助活动上,钱仁风不顾看守阻拦,冲到杨柱面前下跪求助……

杨柱决定免费接手她的案子。

再后来,远至北京,近到昆明,杨柱成了云南省检察院、云南省高院的常客。随后,律师杨名跨增援,最终在这两位律师的努力下,促成这桩陈案的复查。

重获自由后,钱仁风一直很感激两位律师,并与他们保持联系。律师杨柱曾告诉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考虑到钱仁风的父亲年岁已高,他建议钱仁风利用赔偿款,就在昆明学一门技术,比如学开车,以后当出租车司机,就在昆明买一套房后安家。

但钱仁风在广州谈了恋爱,她告诉记者,男朋友在广州,自己的工作也在广州,究竟是回昆明还是在广州安家,她目前还有些纠结。

“总之我已经把钱存到银行了,不会乱花。”她说,由于家里为给她伸冤,已欠下70万外债,在拿到赔偿款后,她首先是挨家挨户还债。目前,外债已偿还完毕,“杨律师和我侄儿子(钱仁风介绍:侄儿子比她大两岁,在昆明某电力公司工作)都反复强调,花每一笔钱都要多考虑,我只要支出超过1万元,就给他们俩打电话,请他们评估值不值得。”

钱仁风表示,剩下这100万元,首先考虑的还是买房,“不过我还在纠结,到底是在昆明买,还是在广州郊区买”。

原标题:云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