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英媒评云南男子被结扎:地方"惯性思维"与社会脱节

2017-02-18 07:4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云南有一男子称在2月初被地方官员强迫结扎,事件在社交媒体引起激烈讨论,政府部门亦介入事件开展调查。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16日报道,事主是42岁的胡正高,他在微博公开自己的经历,引来很大回响。胡正高本身是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人,离乡多年并已将户籍迁至四川。趁着春节期间,他同妻子跟小孩回乡。

各方说法不一

报道称,2月8日晚上,十多名声称“镇政府”的人把他带到乡政府一个办公室,指他超生,需要接受结扎手术。有人跟他说,如果不愿结扎,就缴交两万元的保证金。不过,这十多人都没有表明身份、隶属那个单位。

胡正高与前妻育有三名孩子,法院判决胡正高带其中一个。根据胡正高的说法,他已经缴清超生罚款,而前妻也已经接受结扎手术。离婚后,他把户籍迁至四川宜宾。他随后结识现任妻子,两年前生下一子。

胡正高认为自己已经缴付超生罚款,而且户籍也已经不在云南镇雄,所以拒绝接受结扎手术及缴付保证金。

根据胡正高自述,十多名工作人员摁住他,其中两人更“殴打和推搡”他。胡正高在微博上传照片中看到,他的脖子有伤痕。后来,民警来到办公室,警员叫他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没有受理他的投诉,并带走他的妻子及小孩。

由于担心妻儿的安危,胡正高“迫不得已”只能接受结扎手术。

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月14日在官方网站发布,已责令昭通市卫生计生委对胡正高一事进行调查,并已经派出人员前往镇雄县。

不过,镇雄外宣办向媒体指出,胡正高同意接受结扎手术,并没有强制、威胁、打骂等行为。

另外,镇雄外宣办指胡正高两任妻子都是镇雄县罗坎镇人,而胡正高户口在2013年9月迁出。

胡正高对媒体说,自己不要求政府赔偿跟道歉,但希望官方能够承认事实。

专家:地方官员“转不过来”

长期关注中国人口政策、现任教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易富贤接受访问时说,虽然中国在2015年开放二胎政策,强迫进行节育手术——包括结扎——仍然发生。

易富贤说:“总体来说,比较落后的地区,地方政府的执法手段也比较粗暴。在北京、上海的话有舆论监督”。

人口专家、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对媒体说,尤其在2016年初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后,育龄夫妻可以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强迫结扎这件事情非常荒谬。

黄文政认为,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亟须解决未来的人口危机,正在往鼓励生育的方向走,但地方管制的“惯性思维”与人口状况、社会发展脱节。

“现在依然还是在强调计划生育政策,还是在进行生育限制,这是个大的方向问题,本身它并没有完全放开,使得下面还在延续原来非常错误的政策”。

农村计生人员执法粗暴,黄文政认为是一个系统的问题。“他们有很多指标,可能说是你这个地方,计划生育先进的话,每年要结扎多少、要达标多少。这样的话,就使得下面这些基层行政人员有很强烈的动机去完成这些指标”。

根据《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2014年中国共进行超过2400万例计划生育手术,其中包括放置节育器、取出节育器、输精管结扎、输卵管结扎及人工流产。

去年中国有1786万婴儿出生,超过45%是二孩或二孩以上,比起2015年增加7.9%。不过,专家认为全面废除计划生育才能解决未来的人口危机。

黄文政认为,放开二胎对刺激人口增长有一定作用,但效果可能只能维持两三年。

云南一男子被强行结扎 手术前上厕所都有人看守

云南省镇雄县罗坎镇男子胡正高在携带妻儿回家过年时,遭当地计划生育小组强行做结扎手术。当地宣传部门2月13日接受深一度采访时曾表示,胡正高曾有过两次婚姻,第一次婚姻就育有三个子女,“违反国家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对其进行结扎手术符合规定”。

镇雄官方称被结扎男子系自愿做手术 当事人否认

2月14日晚间,针对男子被结扎一事,云南镇雄县外宣办主任熊涛对云南网表示,经该县初步调查,“当事人完全属于在个人自愿情况下做了结扎手术,该手术合乎计划生育的相关规定。”对此,事件当事人胡正高今日予以否认,并称调查组未曾找他了解过情况。

针对男子被结扎一事,新京报记者2月14日晚曾采访到云南镇雄县外宣办主任熊涛,熊涛表示,“省里已经开始调查,我也只能等调查结果。”但是几个小时后,熊涛接受云南网采访则称,“当事人完全自愿”。

原标题:英媒关注云南男子被结扎:地方“惯性思维”与社会脱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