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云: 未来3年将是在川大规模投入期

2017-02-27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未来3年将是阿里在川大规模投入期!”2月26日,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席签约仪式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话语铿锵。

马云很忙,年初到美国与当时的候任总统、现美国总统特朗普谈合作;2月20日到上海站台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的合作,力推新零售……这一次,很忙的马云来了,还带来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总裁、技术主席、阿里健康负责人等高管。

为何马云如此重视与四川的合作?未来阿里巴巴在川有怎样的战略计划?在现场,马云一一道来。

谈机遇

阿里战略遇见四川发展机遇

大规模投入不仅是基于阿里巴巴能做什么,同时也基于四川需要什么”

“过去多年尤其是近3年阿里在四川努力探索积累,打下了基础,聚集了人才、项目,看清楚了方向,未来3年会有大规模投入。”马云表示,大规模投入不仅是基于阿里巴巴能做什么,同时也基于四川需要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马云的重要行程都绝非偶然,背后是其长远的发展战略支撑。此次带着一众高管到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要推进其农村战略、大数据战略的发展。选择四川也绝非偶然,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自身消费需求旺盛,还能辐射中西部数亿人口的市场。

把握四川机遇,大致梳理可知,马云自2000年以来率队到川次数不少于10次。

“我们在四川也不断布局,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共在川设立5家子公司、3家分公司。”马云介绍,涵盖了B2B、淘宝、支付宝、菜鸟物流、阿里云等各项业务。成都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除了杭州、北京之外,落地公司最多的城市。

马云透露,相关企业在川发展势头不错,这也是促成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强化与四川合作的原因。

谈合作

希望在四川推动新零售试点

新零售指未来零售将会是网上网下完全结合起来。新零售对城市CBD、对城市布局都会有影响”

未来3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与四川展开哪些深度合作?

记者了解到,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未来将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核心技术平台与四川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推动四川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开创四川省互联网经济新局面。

在马云看来,未来30年,将是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的时代,“未来30年是全社会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运用完全渗透,发展将超出我们的想象”。

“基于对未来的判断,阿里巴巴去年提出了‘五新’趋势,即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马云表示,这也是与四川的合作点。

“我们希望在四川试点打造新零售。”马云表示,新零售指未来零售将会是网上网下完全结合起来。新零售对城市CBD、对城市布局都会有影响。将来市中心不会聚集货物,只是聚集人口,供大家吃喝玩乐的地方。

“前两次推动技术革命的能源是煤炭和石油,第三次技术革命中,数据成为能源。”马云表示,哪个国家地区拥有、运用数据越好,发展就会越好,“每个省的情况不同,但我们观察,运用得好的省份、城市,未来将崛起发展,四川大有机会。”

谈战略

为县委书记、县长开农村电商培训班

县委书记、县长的理念提升了,农村电商的成功率将大幅提升。目前四川有24个县有村淘,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2014年,阿里巴巴提出了三大战略:农村电商、全球化、大数据。而三大战略在川如何推动落地,马云在现场屡次提及。

“去年,我在飞机上呆了820小时,行程相当于绕地球25圈,全世界跑,参与到新一轮全球化。”马云表示,现在逆全球化趋势明显,阿里巴巴希望持续推进全球化,也通过搭建平台,推动更多四川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帮助四川人便捷地进行全球采购。

“发展农村电商,我希望阿里在四川为县委书记、县长们做一次农村电商及村淘的培训。县委书记、县长的理念提升了,农村电商的成功率将大幅提升。”马云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经覆盖全国23000多个村,目前四川有24个县有村淘,未来发展潜力很大。

在大数据方面,让马云惊讶的是,四川有6万家川企上阿里云,全国排第六位,“在我看来,接受云的企业就是接受市场、接受未来的企业。我们希望与四川相关部门合作,鼓励川企继续上阿里云,为发展赢得机遇。”

合作领域全面升级,也是为何此次包括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副总裁褚昱、阿里健康副总裁柯研等在内的高管,以及菜鸟物流、农村淘宝、飞猪旅行、钉钉等方面负责人悉数到川的原因。

原标题:马云: 未来3年将是在川大规模投入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