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话投票"选物业 小区业委会被业主告上法庭

2017-02-27 22: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业主表决到底能否采用电话投票?2月27日,峨眉山市乐河国际社区3位业主状告业委会一案在峨眉山市人民法院胜利法庭开庭。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

3位业主认为,业委会解聘旧物业选聘新物业的票选情况可能作假,赞成票中大部分为电话票选,无法考查真实性。而业委会则称,该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载明,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投票,具体投票情况涉及业主隐私,无权公开。

对此,律师认为,业主表决方式应具可追溯性,最好通过书面征求意见。

业委会拒绝公开投票详情,被业主告上法庭

位于峨眉河畔的乐河国际社区有1300余户,是峨眉山市较大的小区之一。自2012年底交房以来,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前期由恒安五洲物业服务。去年8月,该小区业委会成立。9月,业委会就是否续签旧物业和公开选聘新物业征求业主意见。

“多年来,旧物业服务还算不错,为何新业委会一上台就要撵人家?”该小区业主李进等人心里直犯嘀咕。很快,业委会发布公告称,经过书面、电话短信形式征求了846户业主意见,仅57户同意续聘旧物业,728户同意选聘新物业,61户不参与表决。

10月,业委会组织选聘新物业,就参选的三家公司继续采用书面、电话短信形式征求意见,公示结果显示:共征求972户意见,其中47户反对更换旧物业,132户弃权,751户支持众恒物业,另两家公司获42票。

这个数据让李进等人感到震惊,在要求公布投票详情被拒后,他们随即向社区、镇政府、房管局等单位进行投诉,直指业委会成立不合法及选聘新物管可能弄虚作假。根据李进提供的一份签名资料显示,至少有200多户业主“同意解散业委会”,并对票选存疑。

(1/2)

庭审:728户同意选聘新物业,电话票数竟占642票

原本,李进等人拿着200多人的签名册,前往法院状告业委会,要求解散业委会。不过,由于未取得这些人的书面授权,最终,李进等4人(后1人撤诉)直接起诉业委会,要求法院判决业委会作出的解聘旧物业、选聘新物业的决定无效。

尽管法院还在审理之中,但在去年12月31日,由于物业合同到期,旧物业恒安五洲已被峨眉山市房管局责令退出,新物业众恒物业入驻乐河国际小区。

此前,在法院庭审中,李进等人要求公开投赞成票业主的签名、住址、电话等情况,以便所有业主监督和查验核实,但是被业委会拒绝,认为涉及业主的隐私,业委会无权公布。业委会表示,如果征得业主及主管部门同意,才会予以公开。

2月27日,在法庭上,业委会首次向李进等人公开了两次业主表决赞成票的具体构成票数,其中第一次728户同意选聘新物业(解聘旧物业),电话支持票数642票,第二次751户支持众恒物业,电话支持票数568户。

不过,对于电话投票的合法性,双方依然存在巨大的分歧。

李进等人表示,四川省住建厅制定的《四川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十九条规定,业主表决形式可采用集体讨论、书面征求意见、现场投票、传真、短信表决等方式,但不论采用其中任何形式都应当具备真实性、可追溯性。他们同时指出,“这条规定没有包括电话方式。”

对此,业委会代理人则称,原文表述是“等”方式,既然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电话投票这种形式,那就是可以的,而且根据该小区《乐河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规定,业主大会会议可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箱等进行征求意见。

“你们电话投票没有进行通话录音,没有可追溯性,怎么证明这些投票的真实性?”对此,李进等人针锋相对。当天出庭的一位业委会成员表示,“当时没想到要录音。”而业委会代理人则表示,未经业主同意,也不能随便进行录音。

最终,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律师:业委会不能以所谓“隐私权”拒绝查票

业主表决采用电话投票到底是否可行?“电话征求意见作为一种形式,肯定也是可以的。”对此,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杨杰律师表示,但是要保证真实性和可追溯性,要证明确实是打给业主本人的,且本人也明确进行了表态,反之证明不了,那肯定不行。

杨杰认为,即使有电话录音,也不一定能证明就是打给业主本人的。如果业主表决大部分都是电话投票,且连通话录音都没有,其他业主当然有权质疑表决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最好书面征求意见,找到每个业主签字。”

北京惠诚(成都)律师事务所郭金福律师表示,不论采用书面还是电话等任何形式征求意见,都应当具备真实性、可追溯性。此外,业主对涉及小区全体业主重大利益的表决情况,也享有知情权,“业委会不能以所谓‘隐私权’拒绝查票,否则什么都可能暗箱操作。”

对于业主表决采取的形式,郭金福也建议,虽然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投票费时又费力,但是最好通过书面形式进行征求意见,电话录音等形式可以作为补充,这样即使业主对表决结果有疑问,最后也方便查询。

他山之石:深圳可通过微信系统票选业委会

2016年,国内首个官方物业管理微信平台——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是由深圳市住建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心运营的微信投票系统,可为全市业主提供更便捷、实时的维修资金查询、业主投票平台、小区通知公告等服务。

据了解,物业管理微信投票自去年4月初在该市推广以来,广受业主欢迎。截至去年底,全市关注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已达20万人,绑定业主身份达12万人以上,1600多个小区已开展业主身份绑定工作。

目前,已通过微信投票系统提交投票申请150多项,涉及业委会选举的议题30多项,已通过投票系统成功选举业委会的小区有20余个。包括福田区天然居、新天国际名苑、东海花园二期、南山区漾日湾畔、天鹅堡等多个小区已通过微信投票成功选举了业委会。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电话投票”选新物业 乐山一小区业委会被业主告上法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