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

2017-02-28 19: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28日讯 2月28日, 2017年四川省残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通过实施“量服”(“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项目,去年全省共计为300多万名残疾人提供了2555余万项次服务。会议介绍,今年四川即将印发《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全省将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至此,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制度将更加完善。

会议介绍,经过不断丰富完善,四川省残联正式制定了深化“量服5335”战略,其内容是:自2016年起,再用5年全面提升“基础量服”,即再用5年时间全面提升“量服”的精准需求、精准服务、精准监督和精准管理等4个基础内容;3年全面普及“智慧量服”,即用3年时间全面普及以云计算和智能手机对“量服”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的成果;3年全面普及“机构量服”,即用3年时间将“量服”的理念、方法和要求,横向覆盖到每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专业机构;5年全面普及“开放量服”,即用5年时间“量服”平台全面向广大残疾人开放,并逐步向社会和市场开放。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介绍,这标志着“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这一改革任务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毛大付说,2017年是深化“量服5335”战略的第二年,总目标是:“量服”覆盖残疾人达到330万,“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的四个精准度在2016年9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智慧量服”全面普及,“机构量服”和“开放量服”全面实施。

如何落实好深化“量服5335”战略?毛大付介绍,2017年,全省要强化两个“底线思维”,必须落实好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年至少到辖区内每户残疾人家庭入户调研一次的硬要求。其次,要确保每个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情况准确无误,特别对“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情况和需求不精准实行零容忍,要如实反映残疾人在吃、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方面的需求。

会议透露,2017年全省将按照“量服”的理念和方法,重点实施八个“量服”民生项目,分别是: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协办项目)、为贫困家庭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救助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为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型辅助器具、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其中,重中之重是实施好三个“百万工程”,即“百万残疾人民生保障工程”、“百万残疾人就(创)业增收工程”和“百万残疾人康复工程”。

毛大付介绍,今年四川将印发《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十三五”时期,全省将至少新增三项制度,即:辅助器具补贴制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以及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给予保教费补贴。毛大付说,加之已建立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等,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制度将更加完善。

四川新闻网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今年全省各村(社区)残疾人组织将至少配备1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并将其纳入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管理。此外,还将加快建设四川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

原标题:四川将为残疾学生提供12年免费教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