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社部回应热点 释疑“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

2017-03-01 1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3月1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并就今年就业形势、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延迟退休方案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点击进入下一页

【改革红利等支撑就业发展 今年形势仍然复杂】

尹蔚民介绍,近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尹蔚民指出,取得这样的成绩有几个重要因素:一是经济持续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基础。二是经济结构在调整,在优化。三是改革持续释放红利。四是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

尹蔚民也强调,当然,今年的就业形势仍然复杂,就业任务仍然繁重。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总量压力仍然巨大,二是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

【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

谈及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尹蔚民指出,近年高校毕业生7月1日的初次就业率都稳定在70%以上,年底总体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今年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达到了795万,比去年增加了3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大学生就业?尹蔚民指出:一是抓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最重要的还是要引导、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中西部地区去,到中小企业去,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保障机制。二是要开展系列的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服务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将会公布延迟退休方案?人社部回应】

延迟退休方案一直是公众关心的一个焦点。尹蔚民对此回应,人社部将继续深入、认真地研究这项政策,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一个是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一个是就业的状况,还有社会保障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地推出这项政策。

延迟退休方案是否跟中国养老金的发放缺口有关?尹蔚民对此回应,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一是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二是养老保险基金运行的主要问题是统筹地区之间不平衡。三是对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运行,确实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口抚养比会发生变化,所以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就会出现问题。

【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

有记者关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游钧指出,养老基金的投资实施是个逐步过程,各地并不是一个时间点整齐划一地来实施的。

游钧强调,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基金投资的一种选择,并且由市场机构根据市场状况来选择入市的时点。在启动这个制度时,就将内部控制、风险准备金等各项控制保证基金安全的制度都建立起来了。我们将多措并举,来确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点击进入下一页

【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不会降低失业人员待遇】

近期国务院部署了一系列降低企业成本的措施,其中包括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游钧介绍说,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了促进供给侧改革,降低企业的成本,促进就业。至于降低费率是不是会影响到失业人员的待遇,游钧明确说到,不会降低失业人员的待遇。

游钧说,政策实施的前提,是各地必须确保失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稳岗补贴实施到位;这项政策是经过科学测算、充分论证的;这项政策是有条件、阶段性的。

【2020年使全国90%以上人口持有社保卡】

社保一卡通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游钧介绍,到去年年底,持卡人数达到9.72亿张,覆盖中国70%的人口。今年计划要达到10.5亿张,在2020年使中国90%以上的人口持有社保卡,最终要实现人手一卡。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今年化解过剩产能约需安置职工50万人】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化解过剩产能。尹蔚民介绍,去年是从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开始做起。去年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涉及到了28个省份1905家企业,安置了72.6万人,整个工作平稳有序,没有出现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今年化解过剩产能大约需要安置职工50万人,将继续坚持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依法依规的原则。

【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人社部部长释疑】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尽管过去十年中国GDP增长率在20%到6.7%的区间里波动,中国的登记失业率一直在4%左右,一些经济学家称这个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对此怎么回应?

尹蔚民说,为什么是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还能够在高位运行,城镇登记失业率还能够在低位运行,有四个方面的支撑条件。

尹蔚民指出,从技术角度来说,现在城镇劳动力总量这个分母一直在做大。所以,从失业率上反映的变化就非常小,按百分比来算,反应就非常小,如果按万分比来算,可能就有反应。我们还有一个佐证,国家统计局已经开展了全国劳动力调查,这个调查是抽样调查,调查数据能够证明我们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数据是完全准确的,两个数据曲线是一致的。无论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还是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是在比较低的水平。

【社会保障没有大中小城市之分 待遇和筹资水平相关】

现在,很多年轻人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转移到二三线的城市,对于如何平衡这些城市间的社会保障的问题,尹蔚民表示,社会保障没有大中小城市之分,但是不同统筹地区的筹资标准、筹资水平不一样,所以待遇水平可能会有一些差距,这和它的筹资水平是紧密相连的。

尹蔚民表示,中国现代化发展要解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区域平衡发展的问题。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我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就业、社会保障,也将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更加和谐,更加一致。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热点 释疑“失业率数据不反映社会现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