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外媒频频聚焦 诱人美食让成都国际范儿十足

2017-03-02 09:58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王牌探索类节目《未知之旅》中重点推出了成都,该节目主持人、知名美食探险家安东尼·波登带着米其林三星店Le Bernardin的主厨艾瑞克来到此进行了一场美食探险。甜水面、辣子鸡丁、藤椒鱼、火锅被一一品尝。这两个老饕客,不仅沿着街边摊、苍蝇馆子、私房菜的顺序一路吃了个够,还不忘在四川偷师名菜“鱼香肉丝”。继《成都》、熊猫BaoBao后,成都凭借着这些美味,再次成为“网红”。

其实,成都的美食,已不是第一次受到来自世界知名媒体的关注了,早在2012年,《英国广播公司:发现中国:美食之旅》(BBC:Exploring China:A Culinary Adventure)两个主持人即华裔名厨谭荣辉和黄瀞亿走遍中国,带领着在电视机前正在垂涎三尺的英国人民发掘地道的中华美食,探寻中国美食及其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在节目里,包括成都的明婷等著名“苍蝇馆”,就被热情地关注和介绍了。

但这个栏目并不算最早的,在此之前25年的1992年,日本NHK电视台行程数万公里囊括全球各种美食,被称为“舌尖”片鼻祖的纪录片《民以食为天系列》,就浓墨重彩地介绍了川菜及其灵魂——豆瓣的制作过程,让全球数亿观众,领略到了川菜的独特魅力。许多人来成都观光和生活的缘起,就与此有关。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与成都的缘份,也来自于此。在定居成都之前的很多年里,作为一个有漂泊愿望的媒体人,我在许多城市都留下过足迹,但最终,却因为饮食原因,最终在成都落下脚来。按当时的条件而言,这里没有北京那么多的发展机会,没有广东那样的薪资待遇,更没有其他某些城市能够提供的自在和优逸的岗位。但这里有无处不在的川菜,大街小巷子里卧虎藏龙地隐藏着各种名小吃,无论高大上的食府餐厅,还是小而美的“苍蝇馆”,总能有匠心独运的师傅们,将调动你味蕾的各种菜品,送到你的面前,而且价格公道得令人感动。而最让一个写作者有认同感的,是成都独具生活元素的文化气质,给这些美食插上故事的翅膀,让它们飞越千山万水,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这些故事里,有麻脸女人的豆腐传奇,有落难夫妻与废弃的牛杂碎不得不说的故事,有一个姓赖的人和他的汤圆帝国,还有一千个人可以吃出一千种味道的回锅肉。这些源远流长的故事,与他们的主人一道,将成都人对生活色香味俱全的理解,以麻辣烫的方式展现了出来。成为一代又一代人口耳相传,心领神会的标识系统。大家无论在多远的地方,仅凭此,就可以辨识出彼此。

有人在里约吃到过桑巴版的麻婆豆腐,有人在斯威士兰尝到过加了土著酱料的东坡肘子,有人在巴伐利亚尝到过加大号版的跷脚牛肉,有人在东京街头尝到了大写着赖字的黑黑芝麻汤圆。这些带着浓列地方风味的食物,正随着成都知名度的提升,而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而这些食物,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那一个原本默默无闻,但成长势头却越来越威猛,越来越令人刮目相看并心向往之的成都。

这也许就是越来越多的世界知名电视节目关注成都的原因。(曾颖)

原标题:外媒频频聚焦 诱人美食让成都国际范儿十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