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为扶贫成立专门公司,帮助贵州大方县8万人初步脱贫
这家企业扶贫 不是简单出钱

2017-03-02 13:50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贵州贫困户李正营今年62岁了,他在毕节市大方县住了大半辈子,心里一直觉得最对不起大儿子。因为穷,孩子高一只上了一学期,就辍学去广东打工了,走时身上只揣了3000元,连这都是借的。

转机发生在2015年底。这一年,恒大集团扶贫工作队蹚着泥泞的小路来到家里,围着破旧的土房拍照片,询问李正营会什么手艺……那会儿,他不会想到,大半年后,他将得到一栋免费的两层小楼并在养牛场找到一份工作。

改变他命运的,是精准扶贫,是一批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企业的积极参与。

县里发生啥变化

在大方县,像李正营这样的贫困户不少。毕节是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典型,而大方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11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还有18万,其中94.8%处于乌蒙山连片特困区。

2015年11月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12月1日,恒大集团响应中央号召,结对帮扶大方县,计划3年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一揽子综合措施,到2018年底助力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企业力量进入大方,新农村建起来了。500户住在深山区,水不通、电不通的贫困户搬进了首批建成的10个新农村。崭新的二层小楼,配有简单的家具家电,拎包入住。今年6月30日,还有40个新农村将迎来新主人。

企业带来了产业。往年过完年,贫困户郭光华的一双女儿总要哭闹着阻止他出去打工。今年不会了。自从搬进幸福二村,他开始在村里配套的蔬菜大棚里务工,每天70元工钱,自家分到的两个蔬菜大棚还入股了合作社,年底有三七开(农民占七)的分红收入。只要勤快点,把3146元的贫困线甩在身后不成问题。

到2018年底,1000个以合作社形式运营的农牧业产业基地将在大方建成。目前已建设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基地284个,引进了27家上下游龙头企业。政府负责协调土地流转,贫困户提供劳动力,地利集团负责生产指导,在蔬菜成熟后,到田间地头收购并供给全国各地。这种供产销一体的扶贫模式,解决了农民“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卖给谁”的问题。

王家利是雨冲乡油用牡丹基地合作社的负责人,他介绍,合作社对改善生活帮助很大,有的用土地入股,有的用资金入股,“300名左右社员,年前腊月二十八共发了99万元工资。”

大方县素有养牛传统,以农户散养为主,养牛产业却长期在低水平徘徊。在多家企业的帮扶下,目前大方全县已建设154个肉牛基地,引进基础母牛5609头,从加拿大引进安格斯、西门塔尔种牛冻精9万支,改良当地土种牛1.5万头。

扶贫牛超市,第一次在大方亮相。以每头1万元(低于市场价3000元)的价格,由贫困户全额无息贷款购买优质基础母牛,企业及县政府3年内全额担保、全额贴息、全额保险,每繁殖成活一头犊牛3个月以上,企业再奖励贫困户一两千元。这种“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励,卖牛有保障”的一条龙扶贫模式,深受贫困户欢迎。

“我们贫困户以前没办法,现在有人帮我们,我们一定要拼命往上爬,才会有出路。”李正营动情地说,现在年人均收入可以超过4000元。

当地的教育资源短板正加快补齐。在民企的帮扶下,预算5亿元,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都将在6月30日前交付。

而在三元乡幸福五村,27岁的杨跃志终于梦想成真,开起了自己的盲人按摩店。3亿元贫困家庭创业基金,就这样播撒出去,变成一家家农家乐、小超市,现已扶持贫困户10976户。

企业使了啥招数

不仅出资金,还出人才。为了帮大方,恒大专门成立了集团扶贫办公室,专门设立了大方扶贫公司,全集团300多名“志愿军”主动请缨,带领4000多人的扶贫队伍扎进大方。地方全力支持,毕节市委、市政府每年抽调100名优秀干部到扶贫公司办挂职,一起办公,共同参与扶贫攻坚。

“张正英,凤山乡银川村村民,80岁,家有4口人,每年家庭收入不足1000元,愿意种植大棚蔬菜……”一进入扶贫公司,上百本入户调查情况表摆放整齐,汇成精准扶贫的大数据中心。

2014年,大方县开始对贫困户建档立卡。企业结对帮扶后,先后分了二三十个工作组,与县镇村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访谈核查。“很多贫困户住在深山老林里,下了车还要走三四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也跑不了几家。”扶贫公司入户调查人员深有体会,“精准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用双脚去丈量。”

“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恒大集团副总裁兼扶贫办主任姚东介绍。

2月末,贵州大地上春寒料峭,雨冲乡的油用牡丹基地里已经忙碌了起来。

“这片牡丹基地有4500亩,绵延44公里,开车半个小时都绕不完一圈。”毕节市林业局林场科科长洪林介绍,他是毕节市第一批选派到企业挂职的干部。有件小事洪林一直记忆深刻,常让他感慨企业扶贫之务实。2016年8月,牡丹基地开始建设,种苗一车一车从河南运过来。一般情况下,买主卸货后看看就算验苗了,而扶贫公司的员工竟拿着游标卡尺一株一株量,只有根茎粗度、根长、侧根数量、地上枝条长度4项同时达标,才算合格。这让供货商傻了眼,种苗合格率第一期只有76%,从第二期开始都达到95%以上。

“既然花了钱,就得让钱实实在在能生根。”洪林说,“否则,三年后扶贫企业撤出了,种苗半死不活,一方百姓怎么弄?”

原标题:这家企业扶贫 不是简单出钱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