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生命之火燃烧在脱贫路上

2017-03-03 10: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追记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秀代

“水泥路入村入组了,村民住进易地扶贫搬迁新村了,援建的村活动中心投用了,基地的莲藕上市了……张书记,你看到了吗?”2月27日,岳池县顾县镇马家沟村村委会办公室,看着日历,“第一书记”周莉莉想起了张秀代。

6个月前,2016年8月27日,年仅60岁的马家沟村村支书张秀代走了,永远离开了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1980年,张秀代从民兵连长干起,带领村民战贫斗困,1987年起任村支书。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他更是抢抓机遇,不顾病痛忘我工作,直至耗尽生命。

脱贫攻坚,他像拧紧的发条

马家沟有多穷?当地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好个马家沟,十年九不收。

2014年6月,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马家沟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识别出44户贫困户。张秀代在群众大会上公布了这个“消息”,信心满怀地描绘了村里的脱贫计划。但村民并不领情:“莫不是走过场!”军人出身的张秀代急了,撂下句狠话:“再不脱贫,把我脑袋拿下来当夜壶!”此时,张秀代已患肺脓肿两年多,开会讲话久了就咳血,但誓言底气十足。

医生再三警告:不注意休息,极易转为肺癌。但一冲到扶贫前线,张秀代便把医嘱抛到脑后,一连几天挨家挨户跑,意见满满记了一大本。脱贫攻坚,他有“笨”办法:遇到啥问题,就逐一解决问题。

为了修路,张秀代顶着毒辣辣的太阳,拿着卷尺硬是用3天丈量完8公里路,哪家门口修多长,一清二楚。半年后,影响致富步子多年的路彻底打通。为了发展产业,他一遍遍往重庆、广安跑,扎进市场看前景;引进农技专家,一块地一块地取土壤标本;召开村民大会,最终敲定“青山绿水金腰带”发展规划——山上种花椒、山腰种血橙、山沟种莲藕,还让44户贫困户加入“借鸡下蛋”养鸡致富行列。

修堰塘,引进业主,成立合作社,打造文化广场……两年间,张秀代像拧紧的发条,始终高速运转,饿了就泡方便面,困了趴桌上眯一会儿,身体痛得厉害就吞几片药,村委会办公室那盏灯常常到凌晨一两点才熄。

项目多、资金多,张秀代反复告诫自己和村干部:绝不往自己腰包放。一次,一个无建房资质的亲戚找到他,想承包修房子,一沓钱刚摸出来,就被他狠狠瞪一眼:“给我出去!”之后,张秀代好几个月都没跟这个亲戚搭话。

奋力冲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脱贫路上无逃兵,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张秀代把这句话写在民情日记的扉页上。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2016年7月19日,张秀代因肺部疼痛正准备进医院时,村妇女主任打来电话说“3000只鸡仔已运到”,他二话不说赶往养鸡场。

7月23日,张秀代病情恶化,被诊断为肺癌晚期。27日,输着液的他对前来看望自己的村主任张方武说,他要参加村里土地流转讨论会。29日下午,他准时出现在会场。8月8日,他再度晕厥入院,几天后又不顾医生反对出院,直奔办公室。那天,张秀代最后一次参加村里的会议,此时的他连话都无法讲出。回家路上,他一遍遍回头张望村委会。

短短两个月,张秀代三进三出医院,体重从75.5公斤迅速下降到50公斤。8月13日,张秀代已瘦得不成样,吃饭、穿衣、走路都要靠妻子帮忙,即使这样,他仍然“想去村活动室看看”。

8月27日17时20分,张秀代与世长辞。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拉着妻子龙春华的手,内疚中满含深情:“你受苦了!以后村上的事,你每年都来告诉我一声……”

他的身后,马家沟已然巨变——四大产业红红火火,33户贫困户脱贫,今年全村将彻底丢掉“穷帽”……

原标题:生命之火燃烧在脱贫路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