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科研成果转化难引热议 四川代表委员呼吁“立法引领改革”

2017-03-04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商报报道四川全国人大代表拟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修订专利法第六条,破解成果转化难,引发热议。众多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呼吁,遵循改革于法有据、立法引领改革原则,尽快启动专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中涉及职务发明成果条款的修改完善工作。

议案获支持

激活高校科研成果转化

“这几年,我们也关注到了,现行一些专利权改革政策和专利法第六条是相冲突的。”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告诉记者,对于四川全国人大代表拟联名提交议案,建议修订专利法第六条,他表示非常支持,“修订后更符合现行改革政策,更具引导性。”

在许强看来,如果职务发明创造的产权完全属于单位,发明人则动力不足,“让发明人有一定比例的产权,则会激活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呈现出双赢局面。”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他表示,根据议案,共有两个核心,一方面是关于职务发明创造的定位,第六条规定为“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而议案建议修订为“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所完成的发明创造”,第二点是关于产权定性,第六条属于“硬性规定”——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而建议修订内容为“单位与发明人或者设计人可以对专利确权、申请、收益等相关事项作出书面约定”。

“这就等于打开了一个口子,让发明人或者设计人有可能获得产权,是符合现行政策引导和现实的。”石碧表示。

九三学社:

建议促进政、研、产合作

本次两会上,九三学社同样关注到了科技成果转化难题,拟提案建议完善科技成果转让制度,“《2015年中国专利调查数据报告》显示,发明专利的转化率较低,其中企业和个人的转化率达5.0%以上,而高校仅有1.5%左右。许多专利被积压,逐年沉淀,变成‘僵尸技术’。”

在九三学社界别提出的对策建议中,首要就是构建完整统一的技术转移转化的服务体系,扶植培养一批专业的技术转让机构,“首先,明确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法律地位,提高其准入门槛,防止无序竞争和不正当竞争。其次,培育中介服务组织(包括交易、咨询、培训、评估认证、孵化融资等),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建立延伸政府管理功能的服务机构,建成有较强服务能力的示范机构。市场上出现大量具有一定专业能力、资产规模、资质水平的机构,将引领市场服务的升级、影响产业运行模式、服务模式乃至盈利模式的改变。”

在打通大学高校、科研院所专利转让渠道上,该提案建议落实新颁布的科技成果转化法,使中小企业等民营单位使用政府资助科研成果的专利成为可能,从而形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强大动力,“通过制度激励,推动政府资助研发成果的商业运用,促进政府、科研机构、产业界的有效合作,由此加快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叶燕

原标题:科研成果转化难引热议 代表委员呼吁“立法引领改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