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率先政策鼓励共享单车让市场再添信心

2017-03-05 18:0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全国人大代表、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今日的“部长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共享单车是模式创新,我们要积极鼓励和支持,鼓励各地人民政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企业要遵纪守法,广大使用者要文明出行,共同努力,共享单车一定能发展好。

其实,在两天前的3月3日,成都市交委就发布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全体市民,要爱护共享单车和停放设施等公私财物,违法要追责。成都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出台正式文件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城市。

该意见的出台,是对共享单车的鼓励和规范,也是对恶意损毁共享单车事件的严肃回应,展现了成都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的积极作为。成都以完善法规的方式对破坏市场秩序行为的果断出击,既保护了共享单车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也坚定了共享单车市场的发展信心。

哪些领域该放手?哪些又该收手?政府和市场,如同一只手的手心和手背,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共享单车为例,哪家公司允许进入成都市场?如何计费?自然损坏后如何维修?这些市场说了算。市场通过价格、竞争和供求等作用,对共享单车资源的配置会进行平衡和优化。

但市场不是万能的,共享单车的停放空间问题、恶意损坏者的法律责任问题等就非市场能够解决。正如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的名言:“市场是没有良心也没有理性的。”联系前段时间三圣乡自行车租赁商烧毁10余辆共享单车的行为,我们对这句话或有更直观的体验。因此,在认识和肯定市场正面作用的同时,不应忽视市场因失灵而带来的负面效应。

正是由于这种市场失灵,才需要其他力量的介入来纠偏市场行为。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提高素质,自觉爱护共享单车,不管是用“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来感召,还是以“勿以恶小而为之”来劝解,都是希望借助道德的力量来实现行为自律。可人非圣贤,谁能保证自己时刻都能用高尚的道德约束内心的欲望?恰如“美国宪法之父”麦迪逊所言:“如果人都是天使 ,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

市场和道德都有不足之处,那就需要政府发挥弥补性作用,这也是政府介入市场经济活动的基本理由。政府需要以法律法规为主要武器,充当公共产品的供给者、垄断的监督制裁者、完善信息的提供者等角色。成都出台《试行意见》,用法律法规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和引导社会活动,促进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既尊重经济规律,敬畏市场,又重视政府作用,积极作为。不越位,亦不缺位,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平衡之道,成都一直在努力探讨,其努力成果也得到了市场认可。今年1月7日,《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环球视角·活力中国高峰论坛暨第六届环球总评榜·城市榜发布典礼”发出捷报,2016年度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年度最具活力城市两个榜单,成都均位列榜首。

当然,纵览中外数百年经济发展历程,不管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划得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处得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是一件未竟的事业。当前的成都正在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五维支撑”和“七大任务”的宏伟广阔与推进落实,将为成都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提供广阔的实验场。我们坚信,在认识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问题上,还有更多的成都经验。

原标题:成都率先政策鼓励共享单车让市场再添信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