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约车、共享单车、第三方配送等行业 分享经济如何分享?

2017-03-03 07: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m_44f6762eaef1afaf951921bd9e7604e1

近两年,随着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健身、玩具出租的兴起,分享经济已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分享经济进一步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在去年9月起草了《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并于今年2月28日起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3月6日。

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预计到2020年分享经济市场规模有可能占我国GDP的10%以上。

看似,分享经济已经“火烧”全国,不过其迅猛发展背后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诸多现实问题随之暴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分享经济无疑备受关注,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现象

分享经济火了 到2020年或占GDP比重10%以上

从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健身房,短短两年时间,分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席卷全国各大城市。

一组新鲜出炉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报告指出,随着出行、短租、医疗等领域多点开花,分享经济正在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2016年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达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知识付费、网络直播、单车分享呈现爆发式增长,迎来“发展元年”。

与此同时,拥有分享基因的各类众创平台大量涌现,经过政府部门认定的“众创空间”超过4000个。报告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分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数字急速增长的背后,问题也层出不穷。虽然去年国家发文让网约车“合法化”,但更多在分享经济时代下诞生的项目,问题还在继续。

烦恼

共享单车火了 单车失窃、乱停乱放等问题层出不穷

阳春三月,各大城市中的共享单车,无疑都纷纷成为“网红”。外观时尚、随借随还,买菜、上班、赶路,这些色彩明丽的单车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川流。随着共享单车不断成长,“烦恼”也随之而来。

用户“偷车”回家 警察上门后市民阳台抛车

去年,在上海曾发生了一件让共享单车管理方意想不到的事。

据介绍,共享单车刚落地上海不到3个月,便面临了各种问题。有单车管理方透露,有用户悄悄将单车带回小区,甚至有市民还带回了家。因无法联系到用户,管理方只能求助警察。

令管理方不解的是,看到民警上门后,有用户直接将车从阳台上扔了下来。该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还好楼层不高,楼下没有人,否则后果不敢设想”。

除了上海,共享单车在全国各个城市的丢失率都很高。在福建莆田,某共享单车管理方曾表示,创始人带着融资首款与外借资金于今年元旦签下了5000辆单车的订单生产合同。今年1月25日和2月6日,首批安装好的500辆和167辆单车正式投入市场。而就在十几天后,管理方便发布声明称,经过公司五人在莆田市区六小时的彻夜寻找,两次投放的667辆单车只找回了157辆,丢了510辆,丢失率达76.5%。

乱停乱放成常态 多地出现城管收车事件

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已有数十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包括摩拜、ofo、小蓝等。截至今年2月,摩拜单车已进入北京、上海、成都等15座城市,在上海就投放了10万辆;ofo共享单车覆盖全国33座主要城市,单车80万辆。

数量激增的单车背后,除了成都三圣乡十几辆单车被人为烧毁等个别案例外,乱停乱放则是各个城市共同面临的棘手难题。

在北京不少地铁口,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黄色单车横七竖八随意停放。在成都,由于大量单车违规停放,还曾出现城管收车事件,近百辆单车被收进了华阳的城管大院里。有市民告诉记者,共享单车固然方便,但急需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因为它挤占了公共空间,甚至会带来安全隐患。”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发展分享经济 应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

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分享经济发展指南》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分享经济的业态属性,分类细化管理,防止一刀切。蔡继明认为,分享经济本质是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所以它首要的条件是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如果有地域或者行业的准入门槛,资源要素就不能自由流动,所以应该消除地域和行业等方面阻碍资源要素流动的障碍。

蔡继明以网约车为例告诉记者,去年我国42个城市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正式发布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中,对网约车司机及车型的准入设置了较高的门槛:除了户籍、车牌限制之外,还在车辆的轴距、排量、装GPS等硬件设施,及把数据信息接入当地监管平台等诸多方面做了明确要求。

他建议,应给予非本地户籍市民同等的从业权利。同时,降低车辆准入标准。对网约车轴距、排量等的限制,应契合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应大力提倡拼车、顺风车,提高车辆利用效率。

原标题:火热发展背后却问题不断 分享经济如何分享?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