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乘创新驱动东风 四川核工业新突破

2017-03-06 07: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罗琦(右一)和专家在试验现场。受访者供图

带照片上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科技创新的篇幅很大,提出的目标和措施鼓舞人心。科技界别的委员听后非常兴奋,中午餐叙时,包括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内的一些委员纷纷打开手机图库,分享各自单位创新发展中的亮点。“1月11日,四川省和我所在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发起的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成都揭牌。”罗琦展示了多张照片。

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联合45家在川涉核企业共同参与,其中包括东方电气、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创新中心将针对核动力设计与制造、核技术应用技术研发与制造领域,面向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去年全国两会上,罗琦就呼吁在川设立国家核技术创新中心。他认为,四川已形成包括核动力工程设计、反应堆运行和应用研究、核燃料和材料研究、同位素生产和核技术应用研究等一系列完整的核动力研发体系,在四川设立国家核技术创新中心的条件已具备。

罗琦的提案得到积极响应。一个月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发起倡议,加快筹建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过去一年,乘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东风,四川核工业发展取得许多新突破。仅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就取得不少成绩:完成了世界上首次堆顶结构通风冷却试验;研发的非能动氢复合器首次打入俄罗斯核电市场,也是国内同类产品中首次进入国际核发达国家的;研发设计的全球首台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设备完成出厂水压试验……□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原标题:乘创新驱动东风四川核工业新突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