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赛前选手互撕赛后炮轰节目 《最强大脑》遭遇信任危机

2017-03-06 07: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林恺俊质疑项目公平性并炮轰对手和节目组,围棋选手柯洁力挺林恺俊称“退出这个舞台是对节目公平性最有力的抗争”,最受关注的选手“水哥”王昱珩被怀疑因为对手作弊而愤然退赛,鲍橒发文揭露退赛内幕,节目组宣布取消国际赛魔方项目……志在让“科学流行起来”的脑力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按说做到第四季的节目画风都应该是成熟稳健的,然而江苏卫视《最强大脑4》却正好相反:前三季是一档让你看了想哭的节目,因为每次观看好像都在证明自己智商不够,甚至连题目都读不懂;走入这个节目的选手成为新一代的国民偶像,他们有颜值、有故事,个个身怀绝技,还带着点“大隐隐于市”的低调。但到了第四季,选手们突然就不淡定了,赛前叫板对手、赛后炮轰节目成了固定套路,这场基于脑力的PK平添了不少戾气。

林恺俊:魔方比赛项目不合理,退赛!

2月24日播出的《最强大脑》中,贾立平跟林恺俊进行“听音盲拧”比赛,两人同时对打乱的15个魔方进行盲拧还原。最终世界排名第一的林恺俊0:2不敌贾立平。

随后,林恺俊发文质疑比赛项目不公:第一,只给20天准备,让自己比赛不熟悉的听音盲拧;第二,赛制存在漏洞不完善,节目组提前十几天让选手进行记忆,盲拧考验的是现场记忆力——节目组把一个临场记忆项目变成了一个背诵项目;第三,提前泄露魔方打乱公式,如同提前泄露考题,缺乏魔方比赛基本常识;第四,比赛中,林恺俊用的是盲拧解法,而贾立平却直接照着公式倒着转回去——也就是一个是正常解题,一个却是背诵答案,林恺俊认为“这相当于作弊”。

林恺俊的质疑得到当日现场嘉宾围棋选手柯洁,以及魔方选手王鹰豪、王佳宇的力挺。“选手当时的愤怒可想而知,退出这个舞台是对节目公平性最有力的抗议,我支持你。节目组套路深,娱乐节目别太当真。”柯洁评价;《最强大脑3》中国战队队长王鹰豪转发林恺俊的文章称:“希望大家记住这个名字,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盲拧选手!”同样参加过节目的选手王佳宇也支持林恺俊,“整个魔方圈都在发声说这个项目不合理……”

王昱珩:对手作弊,退赛!

3月3日,“水哥”王昱珩对决余奕沛,两人都给出了正确答案,但余奕沛的速度更快,最终王昱珩退赛离场。这场失败比上回“水哥”输给百度机器人争议更大。原因在于两人的比赛项目竟然就是余奕沛的晋级项目“海藻掠影”,而且比赛道具也是余晋级赛时准备的40幅,原封不动!

赛后,王昱珩参加“分答”,解释了自己退赛原因:“这道题按要求是现场完成,但实际上,余奕沛在十月或者十一月就拿到了题目资料。我觉得准备这么充分的话,现场比的就是记忆力和背答案,给满分有点过(初赛时,余奕沛凭借此项目获得满分)。后来我们PK赛的时候用的还是这道题,40幅图也没有变,他(余奕沛)利用了节目组的善良吧!”他也介绍了自己的备战经过,“ 比赛前一周,我也拿到题了,看到题后,我就知道他是怎么晋级的了,我也知道他记得有多清楚了。那时其实我也明白,对于我而言这场比赛没有意义。”

他还透露,比赛结果出炉后,科学裁判魏坤琳曾建议两人加赛,观察节目组另外10幅备用图。当时,王昱珩表示必须当场比,余奕沛则要求看两天后再比。王昱珩认为这种比赛失去了本来的意义,因而选择退赛。

鲍橒:王昱珩、林恺俊输得冤,但也存轻敌

3月4日,《最强大脑》另一位大神级别选手、完成“蜂巢迷宫”的鲍橒发表《退赛事件小记》,还原了事件始末:对于贾立平的赛前准备,他介绍,“12月31日,我和贾立平、王昱珩三人一起吃了2016年夜饭。贾立平说魔方打乱公式和音频已给到双方选手。我马上问贾立平,对于已知魔方,算出最短手数还原是否会比正常的盲拧方式快很多?贾说会快很多,或者还可以记熟打乱公式的逆公式,逆序还原也很快。我又问他节目组有规定用这种方式算犯规吗,你们会不会用?贾说林恺俊不会用的,但节目组在规则上并没说不可以用,听得出他内心也在纠结是否用这样的极端方式争胜。没想到,最终胜负心还是驱使贾立平铤而走险。”对于王昱珩的PK项目,他和贾立平问得不多,“当时知道余奕沛坚持拒不接受新的观察题,理由是他完成不了其他观察项目。既然余那么弱我们都觉得王昱珩胜算很大。”

鲍橒认为“节目组设计的‘听音盲拧’确实奇葩,贾立平有违体育精神,钻了规则空子;而‘海藻掠影’赛前制定项目和规则时也有疏忽”。不过,他认为,王昱珩、林恺俊的失败其实也有自己的问题——过于轻视对手:“事实上,王和林得到的信息物料与对手并无二致,就算对规则有异议,但他们赛前没有察觉对手的实情也没和节目组据理力争,赛后多说无益。”

文章中,他还晒出自己和对手于湛合拍的照片。照片中,于湛“亲昵”坐在鲍橒大腿上,以此证明互为对手的两位“最强大脑”除了互相倾轧之外,其实还有更好的选择——“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节目组:取消国际赛阶段所有魔方项目

事发之后,《最强大脑》节目组也曾就争议作出回应:“听音盲拧”项目此前得到了两位选手的认可,“林恺俊在晋级赛胜出的当晚,我们在化妆间与两位选手林恺俊、贾立平对项目内容和规则进行了初步的确认,两位选手都表示愿意尝试。”

提前给素材“是根据项目难度和选手能力确定的。提前十天给了选手50条声音和对应的魔方状态,两位选手均反映记忆难度非常大,测试结果也一直不是很理想。所以到1月6日,我们跟两位选手确认现场选用15条录音对应的魔方状态的时间。”

贾立平的逆序是否违规?“魔方圈自然有魔方圈的规矩,但这不是一个魔方专业比赛,是一个结合了记忆提取、声音辨识和魔方还原的综合性项目。任何比赛拼的都是能力、心理以及对规则理解的技巧。”

不过,3月3日,节目组通过微博宣布,“《最强大脑》第四季国际赛魔方项目将取消原定的录制计划”。微博指出,“听音盲拧”后,贾立平在比赛中的胜出存有一定争议、林恺俊在确认重赛后无故缺席且在赛后动用不当方式给节目组造成巨大的网络负面影响。“我们认为目前情况下两位选手都不具备代表中国战队参与原计划录制的国际魔方挑战赛的资格。为了维护节目的公信度与公平性,经过慎重考虑,节目组决定取消《最强大脑》第四季国际赛中所有魔方比赛项目。”

文/本报记者 祖薇

非常道

多希望《最强大脑》不止是一场秀

综合几方观点,事实确如鲍橒所讲,节目组和选手应该各打五十大板:

王昱珩、林恺俊冤吗?“盲拧听音”的项目确实不合理,“海藻掠影”也是人家玩过的,这些信息赛前都已经告诉了双方选手。如果林恺俊、王昱珩认为不合理,可以拒绝参赛,也可以要求重设项目。要么不玩,要么接受。愿赌服输,赛后再质疑比赛项目和节目组是不是有些输不起?

节目组没错吗?一档旨在让“科学流行起来”的电视节目,比赛项目不应该更严谨更科学吗?“盲拧”和“听音”之间是确有逻辑关系,还是为了制作娱乐性被硬拉到一起的,魔方界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贾立平逆序算不算违规?鲍橒的文章已经透露,其实赛前贾立平自己也很纠结。

那种利用规则漏洞取胜还被赞机智的人物只出现在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的场合,比如《射雕英雄传》前期,黄蓉戏耍欧阳克,那叫“兵行诡道”。同等实力的选手对抗,更在乎的是过程的公平、公正。唯有如此,他们才能如鲍橒和于湛一般,在比赛中倾尽全力,在比赛之后惺惺相惜甚至成为朋友。

《最强大脑》的魅力也在于此:参赛者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的“记忆大师”、“脑力比赛冠军”、“微观观察第一人”;他们的比赛项目兼具科学性和娱乐性,能让行内人叹为观止、行外人顶礼膜拜;他们的比赛过程公平、公正,每一场都是“华山论剑”式的巅峰对决。可惜,最近两周的《最强大脑》没有守住“晚节”。

是“赛”还是“秀”?不解决这个问题,“让科学流行起来”的誓言恐怕要打折扣。

要“胜利”还是要“公平”?迈不过这道坎,贾立平、余奕沛不过只是一档娱乐节目的“最强演员”。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原标题:多了戾气少了和气 《最强大脑》遭遇信任危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