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球名校蓉城学子揭秘:美术生成长独门秘籍

2017-03-06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人物介绍

曾武老师从事美术教育教学工作已经二十余年,擅长全科教学,已为国内外美术院校输送出大批高端美术人才,被川内美术艺考培训界戏称为“艺考总教头”。

教学中他专注于学生兴趣的激发及培养倡导技能与思维并重。秉承“以生为本,寻找最适宜学生发展的动态空间”的教育理念,潜心研究国内外各大美术院校的发展趋势,适时跟踪各专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招生条件及选拔评价机制,力求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

走美术特长生的道路是通往高考的捷径?在短期的突击训练中,可将零基础或是基础很差的学生推入名校?这样在教育领域对美术的刻板印象及近乎于奇迹的描摹,这些年来其实未绝于耳。

但真实的大数据又会吐露怎样的实情?以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的美术名师曾武门下部分学生为例,通过这些来自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清华美院、伦敦服装设计学院、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等名校的蓉城学子,以及川联考成绩名列全省第一名及第三名的考生和家长视角,从他们不同的成长轨迹中发掘出共通的成长规律。

2017联考第三名康秋彦:

师从曾武,师从大师

曾武美术室的灯光打开,一幅悬挂于墙壁上,蓝白为主色调的作品在光线中显得格外明媚柔和。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高三学生康秋彦,仰头看着这幅被老师引以为豪的习作,不由得扬起微笑说:“这是到现在为止,我画过最喜欢的作品。”这幅临摹于莫奈1886年的《撑阳伞的女人》上:蓝天白云下,逆光站立撑着阳伞的莫奈妻子和女儿。

康秋彦说,从初三到高二跟随曾武老师学习成长的经历中,曾老师常会推荐大师的作品给自己,莫奈就是老师推荐的大师之一。逆光的人,面容往往模糊暗淡,但在这幅作品中“她的脸上有蓝天的色彩”。每幅画背后都有作者的情感和思考,明快柔和的色彩背后,对于画中人的温柔和爱也跃然纸上。

常有老师夸康秋彦在绘画方面是个有悟性的孩子,“我很好教,知识点一点即透。”但在这个2017四川美术联考第三名的小姑娘看来,“悟性”的背后,有着水到渠成的规律:专业能力是个积累的过程,没有短期内奇迹提升的捷径。而曾老师在学业中的引导方式,以大师的作品为自己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高考考点再难,也不会超越数百年来大师作品中所涵盖的要点,所以当有了前期对于大师作品的了解和基础后,对于美术作品中那些知识点就可以做到“秒懂”。康秋彦说,就像曾经学诗“峨眉山月半轮秋”并不完全懂,可等有一天月夜仰望时,突然就会明白诗中的意境。

光芒捕捉者名校才女李东株:

借力师者父母心,抵达梦想的高度

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申请命题中,其中一道题目为是描绘“光”。以《THE WITNESS OF LIGHT》(意为,光的见证者)为画作标题,李东株没有直接画出光线,而是用马克笔和水粉画出了一幅人物头像:黑白色调的男子正仰头遥望着远方,而他的墨镜上倒映出的是璀璨明亮的光芒。凭借着优异的画作,李东株成功考入这所录取率极低的名校中的视觉传达艺术专业。

如今还在美国的李东株远远地给师从多年的曾武老师“比心”,她说:自己喜欢美术,但此前从未想过艺考抵达的目的地竟是一所美国的名校。“数年磨一剑,最终能够抵达的是梦想的高度。”她笑着说:“毕业走了以后,只有师者父母心的老师,学生才会念念不忘。”

名校6万美元奖学金获得者李欣然:

揭秘背后的成长

娇俏的花旦温柔颔首,雍容的牡丹盛开于画布之上。在老师的指导下,这幅被李欣然起名为《花旦》的作品及一系列画作,帮她申请上了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马里兰艺术学院、罗切斯特理工设计、芝加哥艺术学院等国际艺术名校的offer,最终李欣然选择了为其提供6万美金奖学金的加州艺术学院。

如同笔触细腻的画作一样,李欣然也是情感细腻的女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黄龙溪写生时突然而至的伤感。“我在写生时,有对情侣经过我身旁,小伙子突然不屑地说:‘我最看不起这些画画的。’”当时内心本有些羞怯的李欣然,突然有被冰水浇透的伤心。回到画室后,老师看出了孩子的悲伤,“曾老说的话我到现在都记得,他说自己在外写生时也曾遇到这样的情况,但大家的观点和认知是多元的,不可能千人一面,更不可能让每个人都认可称赞我们的专业,可是爱画的人自然能懂得沉浸画作的美好。”

李欣然考上加州艺术学院时,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茫然:“我不知道国外的环境到底怎么样。后来曾老跟我说起自己在国外学习中的切身感受,我心里才逐渐放下这些担忧和害怕。”

清华才子郭震昊:

从“一块布”开始的人生规划

“一块布。”郭震昊哈哈大笑,这个开朗俊秀的男生说起自己最喜欢的画作之一,是在高中时于曾武美术室画的一幅关于“一块布”的静物写生。随后,郭震昊考上了清华美院,但成长是一条无法被切断的时间线,如今几乎是在回应着当年这幅最喜欢的素描,从清华本科毕业后的郭震昊,现在是全球最顶尖的时尚类名校——伦敦服装设计学院的一名研究生,他的作品从“布”延展到了“服装”。

至今,郭震昊依然能回忆起自己在曾老师指导下画那块布时的每一个细节“如何在一幅黑白素描上处理布料的每一条褶皱,每一处明暗对比,在画板上更真实地体现那块布料的柔软触感。”这幅写生整整画了三个星期,老师要求郭震昊处理好每一处自己能够完善的细节,在自己的基础上提升才是关键。

“现在有一种说法,‘零基础或者绘画基础很差的人,可在数月之内快速提升到能上清华或其他名校的程度。’我自认为是一个美术学习能力很强的人,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有天赋。以自己曾在曾老师门下学习数年的经历来看,我不赞成这种说法。”郭震昊说,像曾老师这样的教育者都明白,学习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练熟了套路后就可赢得考试,因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找寻到自己的明朗人生。

2017联考第一名刘予涵:

画室意外遭遇绘画大神

树德中学光华校区的刘予涵是树德学子心目中的绘画大神,也是名副其实的风云学长,如今他以2017年四川美术联考290分的成绩赢得了省第一名的桂冠。“成绩的得来,绝非短期内培训即可获得,而是个长期的积淀过程。”予涵的爸爸刘华亢先生,对于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点滴都铭记于心。

刘予涵在高二时,出版了自己的手绘书籍《旅行是最美的成长》,书中写着“一个孩子,十年旅行,行程岂止万里之遥,书中不仅有生动的文字和鲜活的手绘,更倾注着一种成长的爱与力量。”在老师和同学们心目中始终是“第一”的刘予涵,爸爸却透露出了一段孩子不一样的成长经历:“从小至今,在美术方面,予涵一直是个骄傲甚至有些目空一切的孩子,因为他一直是第一,从未遇到对手。”但是有一天予涵回家后却神色有异,说自己在曾武老师的画室中,遇到了一个大神级别的杜姓学长。“孩子当时很惊喜,还有点高手遇高手的惺惺相惜,我作为家长心里的高兴也无法形容。”刘华亢说:“这就是教育的目的,遇到真正强者,互相看到更高处的风景。”据了解,杜同学师从曾老师毕业后已考入同济大学,而刘予涵也正拼搏于高校录取的战场之上。

正如文中所说“学习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非熟练了套路后就可赢得考试,因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帮助学生找寻到自己的明朗人生。”这也是师者父母心的眷眷温柔所在。(梁梁)

原标题:全球名校蓉城学子揭秘:美术生成长独门秘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