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名校+高校 成都成华区推行公办小学小班化

2017-02-12 13: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理工大学附小学生家长参观新学校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2日讯 有着60年历史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小易址重建,新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了两倍,并率先实现公办小学小班化教学。成都市原红花学校迁至古蜀文化遗址驷马桥羊子山古祭台位置,并正式更名为成都锦官城小学,这将是一座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博物馆”。12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获悉,今年春期该区又有2所按照现代化标准打造的小学建成投入使用。

而根据成华区教育优质倍增行动计划,今年将新建、续建45所学校(幼儿园),目前全区在建学校有10所、幼儿园10所。预计今年将有11所学校(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甲子”小学搬新址 增加学位开启35人小班教学

“新学校很大很漂亮,阳光也很充足。”10日,在成都理工大学附小位于成华区民旺一路69号的新校址内,今年8岁的三年级小朋友康皓冉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虽然对新学校感觉有点陌生,但也充满了期待,“很高兴,可以在漂亮的新学校读书。”

原来,作为成华区与成都理工大学新一轮“校地合作”项目之一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小移交了成华区管理,并由成都市双林小学接管,成华区由此开启“名校 +高校”资源共享的高端办学模式。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新理工附小于今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学校跟老校区相比,占地面积大幅提升,办学规模增加24个班,增加小班化学位840人,服务对象不仅包括理工大学子弟,还辐射到周边适龄儿童。新校区漂亮大气,设备一流,由成华区斥资4000余万元,按照现代化学校的标准修建而成,这也是成华区实施教育优质倍增工程的新样板。

此外,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还将尝试小班化教学的区域教育改革试点。而在公办学校搞小班化教学,这将是走在西部地区教改前列。目前,小学一个班普遍人数是45人,而在新理工大学附小,从一年级起,每个班不超过35人,通过小班化教学的方式,让教育更多地面向个性各异的学生个体,而不是面向整齐划一的全班整体。

“我们除了满足学生的基础需求,还将满足个性化的需求。”理工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课程设置上,将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私人订制”。他举例,学校的学期考试,除了传统的纸质知识类考试外,还将有“游戏闯关”,将诗词、故事、情感等考核纳入进来,以“游戏闯关”的形式考核,并按一定占比纳入总成绩中核算。

30年前理工附小老师校园合影(成华区宣传部供图)

今年将有11所学校(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

除了拥有60年历史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小易址外,成都市原红花学校也迁至古蜀文化遗址驷马桥羊子山古祭台位置,并正式更名为成都锦官城小学,这将是一座具有地域特色的“校园博物馆”。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锦官城小学占地面积近24亩,建筑面积16814平米,于2015年8月动工开建,新学校型建筑物呈‘L’分布,包括教学综合楼、体育馆、报告厅和用餐食堂,于去年9月通过竣工验收,可容纳1600多名学生就读。

新学校坐落于驷马桥羊子山西路片区(羊子山西路123号),校址附近有羊子山古祭台和驷马古桥两大成都市重要文化遗史。羊子山古祭台筑于四周时期,是整个成都地区,甚至整个四川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的一座地面建筑。学校以“锦官城”命名,就是希望能进一步传承、弘扬与促进传统文化的新型发展。

而根据成华区教育优质倍增行动计划,今年将新建、续建45所学校(幼儿园),目前全区在建学校有10所、幼儿园10所。预计今年将有11所学校(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专家解读

小班教学 是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

成都市教育专家张乃文表示,成都理工附小的移交将有利于各自在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优势领域发挥作用,同时实现优势互补。

他说,可能有人会认为,小班化人数少了,教师教学就轻松了,这个说法是不正确的。小班化教学也不等于班额少的班级的教学。在公办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是从“学有所教”到“学有良教”的转变,更能发掘小班教育优势,更能实施“关注每一个”的策略,更加充分关注每个学生个性差异、满足每个学生个性成长,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当然,小班化教学也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进行小班化教学时,必然带来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课程设置的转变、教育教学方式的转变、师生关系的转变。在这个背景下,教师成为学生的学习玩伴和良师益友。

原标题:名校+高校 成都成华区推行公办小学小班化(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