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创园区最好围绕高校来建 成都有这个优势

2017-03-08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看“双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围绕创业园区应该怎么建、政府如何提供支持等问题,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

创新创业肯定有风险

可一旦成功就不得了

成都商报:我们如何理解创新,也就是说一个好的创意、一个好的技术,如何变成好的产品甚至产业?

蒋耀平:我们现在建了很多双创小镇、双创园,还有科技小镇。如果你觉得你有好的想法,有些火花进去一碰撞就燃烧了,就形成了一个氛围。比如说,有个产品是把微信装在布娃娃上面,孩子可以一边玩布娃娃,一边和父母通话。这个想法的创意者进驻创业园区研发芯片时,园里帮他沟通很多事情。玩具厂你不懂,就帮你找到玩具厂。没有钱投资,风险基金帮你投。大家都来帮忙,而且大家都从中获利。这个东西可能不是大的创造发明,但它是应用性的创意,所以可能有各种尝试。千万不要小看年轻人的想法,一个新想法可能就会改变世界。

成都商报:但是创新创业过程中,死掉的企业也很多,很多时候创业也存在很大的风险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蒋耀平:这肯定存在风险,但创新创业,一旦成功就不得了。就一个微信创新,给社会带来了多大的好处啊。就是要不断地创新,它会不断地产生新的动力,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很多想法都是在创新基础上又再创新,而且我们创新的潜力是很大的,这么多脑袋都想这个问题,动能就会越来越多。

成都商报:那么在推动创新创业上面,政府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蒋耀平:年轻人的聪明智慧要变成社会产品,政府就应该创造一个环境。就是说他没有钱怎么办,没有办公场所怎么办,没有制造能力怎么办?就想办法创造条件,通过这么一个环境,他很快把想法变为产品了。这样大大缩短了研发跟制造环节的时间,产品出得越快,社会的生产力发展就越快。

双创园区不是越多越好

关键是质量要上去

成都商报:那您觉得全国建多少个这样的双创园区是合适的?

蒋耀平:关键要质量上去。不是说数量越多越好,要顺其发展,顺规律发展,需要就建,不需要就不建。这个创新创业环境要根据各地的经济发展,要不然你建出来也是摆样子,也是浪费了。

成都商报:您觉得建双创园区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蒋耀平:就围绕高校创业来说,高等院校周围就有人才。而创新主要靠什么,靠人才。成都院校也很多,这个就有优势。

成都商报:科技成果转化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成都目前在这方面做了很多领先全国的尝试,您觉得科技成果转化最重要的是什么?

蒋耀平:双创为好的创造和创新提供了一个好的途径,为研究创造价值。

一个好的想法很重要,就像一粒种子,通过浇水、施肥、灌溉才能开花结果。种子肯定是根本,但有了种子就必定会长得好吗?所以怎么创造一个使它开花结果的环境,就需要政府创造。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原标题:双创园区最好围绕高校来建 成都有这个优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