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迈入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第一阵营

2017-03-09 08:1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繁忙的双流机场 资料图片

繁忙的双流机场 资料图片

——本报独家专访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曹允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靠什么融入全球经济产业价值链?当然首先是航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曹允春说,临空经济属于高端经济形态,规划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有利于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和聚集经济发展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

曹允春曾编制过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30余个城市临空经济规划,也是成都双流临空经济战略发展高级顾问。3月7日晚上,曹允春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说,成都获批设立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标志着成都迈入与“北上广”比肩发展的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第一阵营,具备临空经济发展“国家示范”标杆的条件和基础。

A地位与影响

核心摘要:这体现了成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也赋予了成都新的国家使命。成都临空经济发展占“天机”抢先机,升级为“国家示范”将有利于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和聚集经济发展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增强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早在几年前,曹允春就参与制定成都双流临空经济区规划、临空产业规划,对成都临空经济发展历程颇为熟悉。曾经坐车围绕双流国际机场转了一圈的他,看到高端大企业云集机场周围,就感受到成都临空经济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他说,成都是中国最早开展临空经济规划建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成都临空经济发展有特色、有起色,发展得相当不错,占“天机”抢占了先机。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世界经济的重要趋势,航空是融入全球经济产业价值链最高效的路径。

不沿江、不靠海、不沿边的成都,是典型内陆城市,然而依托航空业的快速发展,成都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引领中西部地区发展,不断巩固“航空第四城”地位,从内陆城市华丽转身变为对外开放前沿阵地。

“在中国西部地区,目前只有成都和重庆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不仅承担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任,还肩负着为其他城市创新地探索出借鉴意义的示范功能。”曹允春说。

他认为,成都获批临空经济示范区具有两层含义,一是意味着成都临空经济从以前的二线骨干城市,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一线城市比肩发展,迈入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的第一阵营;二是成都肩负着继续引领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使命,其发展经验和模式将为其他城市发展起到借鉴示范的标杆意义。

曹允春也特别关注到,去年国务院定位成都为国家中心城市,最近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打造“成都-重庆”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充分体现了成都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也赋予了成都新的国家使命。”

地处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黄金交汇点,成都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前哨”。规划建设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有利于加快形成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吸引和聚集经济发展全球创新资源和要素,推动建设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新兴增长极,进一步增强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B优势与效应

核心摘要:发展临空经济的最好方式,就是与自贸区对接,“空港+自贸区”一定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而四川已获批设立建设自贸区,成都将成为其核心。两者相得益彰,将有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

在曹允春看来,成都临空经济发展已积攒了厚实的基础,而未来发展具备诸多优势,形成多种因素效应叠加的巨大潜力。首先,是自贸区建设。四川已获批设立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是四川自贸区建设的核心。而临空经济的发展就是需要与自贸区形成对接关系,才能发挥出更大的效应。

“开放性是自贸区和临空经济区的共同基因。”曹允春说,国内外的实践证明,发展临空经济的最好方式,就是能在周边有一个自由贸易区,把航空港从交通意义上的对外枢纽变为配置全球优质资源的运筹中心。

特别是自贸区对国际物流的聚集效应尤为显著,将为该地区的临空经济区带来更多航空货运资源。作为国内首个自贸区试点城市,上海正式获批自贸区后,其航空港及临空经济区成为最直接受益者。

曹允春认为,“空港+自贸区”一定会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自贸区最大特点是外向型经济,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等会直接受益,而临空经济也属于开放型经济,其产业最大特点是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它通过航线网络连通国内和国外的大城市。

机场和港口是对外开放的口岸,光有口岸不行,还要有国际资源往来,自贸区就起到了吸引国际资源的作用。所以,两者相对接必然相得益彰,也将有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从目前升级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几个城市来看,都获批设立自由贸易试点区。

其次,是成都即将迈入“一市两场”时代。定位于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开建,将于2020年建成投用,届时成都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必将为成都临空经济发展释放出更大潜力和能量,“双流机场位于成都西南向,天府国际机场位于成都东面,两大机场通过地面交通串联起整个中心城区,将连接形成临空经济发展带。”这将构成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独特优势和特色。

C发展与机遇

核心摘要: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将成为成都发展的新引擎,充分释放成都的发展潜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实现投资多元化和便利化,构建临空高端产业体系,打造临空高端制造集群和临空服务业集群,成为面向国际的发展新窗口和外向型现代产业平台。

由于成都是最早开展临空经济规划的城市之一,成为临空经济发展先行者,其发展水平一直处于全国前茅。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城市临空经济发展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如今,成都的临空经济产业展示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曹允春认为,随着中国产业从东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四川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特别是适合于航空运输的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地向成都聚集,为整个航空物流产业发展带来了机会。

目前,一个以双流机场为圆心,“三圈层”临空产业格局正在成都形成。第一圈层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与航空制造为主;第二圈层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临空指向型企业园区和会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临空服务业;第三圈层则是以创意研发、高端服务、总部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支撑产业。

而作为我国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成都已形成了集飞机研发、设计、制造、测试及空管自动化、飞行流量管理系统一体化的日臻完整的航空产业链。从产业现状到科研实力,成都在航空产业具备强大的比较优势。这为成都发展“升级版”的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奠定了强实基础。

曹允春认为,现在经济发展步入全球化,任何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全球资源、全球市场,谁能够最快捷地通达全球,距离世界越近,谁就能够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机,其发展充满持续活力。深处内陆城市的成都,这些年发展的确较为快速,引领着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些全球化要素,对全球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而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设立,将成为成都发展的新引擎,充分释放成都的发展潜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打通对外贸易通道,实现投资多元化和便利化,构建临空高端产业体系,打造临空高端制造集群和临空服务业集群,成为面向国际的发展新窗口和外向型现代产业平台。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专家名片

曹允春,中国民航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民航局中青年技术带头人,临空经济研究所创始人。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在中国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临空经济作为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模式,被称为“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曾编制过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30余个城市临空经济规划,为成都双流临空经济战略发展高级顾问。

原标题:成都迈入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第一阵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