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宽容失误推进创新创业机制

2017-03-08 07: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4_attpic_brief

res07_attpic_brief

新闻背景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充满了艰难和风险,在改革路上,宽容失误是新形势下干部管理的内在要求。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要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引导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

成都市郫都区,正在进行全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探索,以及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作为成都最年轻的中心城区,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大胆推进创新创业,更需要敢闯敢干精神、敢于担当的责任心以及敢破敢立的智慧,阳春三月,郫都区在全市率先实施宽容失误澄清是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政策办法,鼓励支持干部职工大胆创新突破,为加快建设“双创高地、生态新区”保驾护航。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全面落实郫都区委确定的“1358”发展思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全国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和国际化都市新区,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和有关法律法规精神,日前,郫都区启动实施《成都市郫都区关于宽容失误澄清是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按照鼓励创新、激励担当,允许试错、宽容失误,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聚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都市新区建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现行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和政策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积极探索实践,在未禁止的范围内大胆创新突破。

宽容失误

改革创新中有失误可免责

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办法》适用于全区各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其中所称的“宽容失误”,是指单位或个人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中,主观上出于公心、担当尽责,客观上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未达到预期效果、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行为或失误,不作负面评价,对责任单位或个人免予问责或减责。

如何准确把握政策界限?该负责人解释道,在执行中,将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记者了解到,《办法》中对应宽容失误的具体情形和认定程序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具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

推进创新创业

构建充满活力的双创生态体系

“出台这项政策,就是希望充分发挥郫都区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优势,树立勇于改革、允许试错、大胆创业、宽容失误的导向,充分发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先行先试主动性,深入推进科教、军民、产城、区域、工研‘五个融合’,着力在双创基地集聚人才、扶持优质项目、完善科创服务体系、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拓展融资渠道等主战线创新实干,构建充满活力的双创生态体系,大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郫都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办法》实施中,要求全区各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要支持、鼓励下级部门和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创新创业,并为其提供指导和服务。各行政审批单位要及时梳理、调整阻碍创新创业的文件、政策,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破除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要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程序清单。区级各部门对基层应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切实精文减会提高效率,为基层腾出更多精力去创新突破。

同时,郫都区将拓宽支持创新创业的工作领域。充分运用现行法律、法规及国家政策资源,落实国家、省授权的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等各项创新创业举措,重点围绕双创生态培育、双创平台搭建、双创文化建设、双创资源凝聚、双创服务体系完善等领域探索政策创新、先行先试。法律、法规未明确的事项,在符合法律、法规基本原则以及党和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前提下,先行先试,成功经验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批准或授权。法律、法规未禁止的事项,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大胆开展创新创业。

政策导向

推进创新创业纳入绩效考核

“我们将通过激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导向,让创新创业形成干部职工的自觉习惯。”据介绍,郫都区委、区政府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对推进创新创业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表扬和奖励,将推进创新创业以及相关保障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各镇(街道)、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要大力完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将创新创业纳入考核内容,作为党员、干部、职工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延误、抵制、阻挠创新创业工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人相关责任。鼓励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根据自身实际在本单位内部自主建立有利于推进创新创业的激励机制。

在实施中,区政府有关部门将对重大创新创业事项,依照法定程序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并由集体讨论决定。对推进创新创业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应当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重大创新创业事项有较大决策风险的,向上级有关机关备案,备案材料作为免责的重要参考。

【干部反响】

郫都区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副校长巫元清:

给改革创新探索者撑腰鼓劲松绑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都市新区,建成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样板区,郫都区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机遇不等于成功。抓住机遇,如何把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效是摆在郫都区面前的重大课题。抓住机遇,需要让郫都区广大干部群众活力竞相迸发,改革、创新、探索,走未走过的路,用未用过的办法,干未干过的事,去未去过的地方。然而,这也就有可能走错路、用错办法、干错事、去错地方,有可能失败、犯错,这种担心成为改革、创新、探索的枷锁。《成都市郫都区关于宽容失误澄清是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就是打破枷锁,给改革创新探索者撑腰鼓劲松绑,让郫都区广大干部群众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放手闯、大胆干,只要守规矩,只要不谋私,即使干错事,也不会有事,即使有失误,也不算错误。事事不去闯,梦想成空想,敢闯又敢干,梦想必实现。

成都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创客专员周妍婷:

为双创工作的开展提升效率激活动力

菁蓉镇作为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之一,是创客们聚集的热土,是创新的高地。双创工作作为一项全新的探索性工作,它需要热情更需要宽容。

郫都区启动实施《成都市郫都区关于宽容失误澄清是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树立允许试错、大胆创业、宽容失误的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先试主动性。《办法》的实施不仅精简优化了双创工作的服务流程、破除双创工作的体质机制障碍,更是从法律、金融等多领域激活了双创生态体系,为双创工作的开展提升了效率、激活了动力。明确的政策导向,切实激励全民投身双创工作,这便极大地释放了资源优势。顺应全国创新创业的发展之势,立足菁蓉镇创新创业之根基,《办法》的实施正是在天时地利之际,最大化地激发了人力资源优势,这极大地鼓舞了奋斗在双创工作一线的我们,在摸索中勇于创新、担当尽责,在试错中敢于挑战、突破进取。面对新的思路,敢于先试先行,面对新的困境,勇于开拓创新,以最灵活的态度积极探索,开拓一条活力与激情迸发的双创新路子!

郫都区红光镇政府(红光街道办)党政办主任何仕冬:

大胆干事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的最基层,我们在工作执行中也面临不少困惑和困难,工作干多了、步子迈大了担心“触红线”、被问责,少干事或者不干事又担心领导和群众说我们为官不为、中梗阻,工作中有时候还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造谣陷害、错告诬告,出于多方面考虑,遭受不公平待遇时我们往往也只能忍气吞声,工作积极性很受影响。现在,区委办、区政府办出台了这个《办法》,使我们基层干部消除了主动干事、大胆创新的顾虑,只要不是出于私心、不谋私利,有了失误组织会免责或减责,遭受错告诬告单位会予以澄清,没有了顾虑,我们大胆干事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

【相关链接】

应宽容失误的几种情形

一:法律法规、党章党规没有明令禁止,符合党和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由于政策界限不明确或不可预知的因素,在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中,因经验不足出现失误或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

二: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在严格落实请示报告、集体研究、民主决策、阳光运行等规定程序前提下,制定的政策文件、探索的制度机制、采取的工作措施出现失误或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

三:在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经过调研论证、风险评估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等规定程序,因经验不足、先行先试出现工作失误、不可预见后果的;

四:在处置突发事件或完成征地拆迁、招商引资、项目促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没有为个人、亲属、其他特定关系人、单位或小团体谋取不正当利益,因处置方式不当,出现失误或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的;

五:按照事发当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不应追究责任或应减责的;

六:出现失误或造成不良影响和损失后,积极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七:其他法律法规或党章党规规定应予以免责或减责的。

刘发志 徐攀 周强 本报记者 张渝

原标题:允许试错宽容失误 鼓励大胆创新突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