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瞭望》新闻周刊:成都聚力“蓉欧+” 迎开放“红利”

2017-03-08 07:2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1月1日,一列装载着41节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一路向西,经宝鸡、兰州到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直达9826公里外的波兰罗兹。

罗兹是波兰第二大城市,也是欧洲的新兴物流中心,由于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货物抵达这里后,可在1~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迅速分拨到欧洲各地。

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开始实施“蓉欧+”整体对外开放战略,从陆路到航空,从欧洲到东南亚,从物流到人流,全面拓展升级对外开放新格局。

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蓉欧+”战略的核心,在于构建“两港三网”——打造“多式集合、智能现代、服务便捷”的成都国际空港和国际铁路港,拓展国际国内陆上物流网、空中物流网和空中人流网,把成都建成连接泛欧和泛亚的交通物流枢纽,进而带动贸易发展、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国际产能合作。

曾经地处西南内陆腹地的成都,一跃成为向西向南开放的“新一线”。

“‘蓉欧+’的提出、升级、拓展,是审时度势的战略选择。”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打开一张夜间模式的卫星地图,在中国西部,成都是灯光最璀璨的亮点之一。在这些璀璨的灯光背后,是资源的聚集、人才的汇聚、产业的发展……这些,都是成都成为中国向西开放“高地”的底气和基础。而“蓉欧+”战略,正是要在已有的优良基础上,全力打造“陆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进一步把成都对外的通道全部打通。

去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数量达到460列,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更是计划开行1000列。

同时,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三线并行”的格局也逐步形成。3月1日下午,成都首次开行了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定制班列,将41箱吉利汽车的零配件送到吉利在明斯克的工厂。这是成都面向市场正式推出的第一个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北线班列产品。北线定位于覆盖成都至莫斯科沿线的独联体和东欧国家,有望在3月下旬正式开通常态化班列。

年内,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还将适时开通经中亚至土耳其的南线通道,构筑起以成都为中转枢纽的“蓉欧+”跨境班列体系和陆上物流网。

据《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成都聚力“蓉欧+” 迎开放“红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