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总书记亲吻的小男孩5岁了:“长大想当消防员”

2017-03-10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探望芦山地震灾区时,在1岁半的骆俊诚脸上留下温情一吻。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震后重生的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

骆俊诚画的在新家外面放烟花。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雅安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村支书骆云莲,拿出了5岁小男孩骆俊诚的照片,“总书记看到了特别高兴”。

时间回溯到4年前,2013年5月21日,雅安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的帐篷内。1岁半的骆俊诚,嘟起嘴巴想亲亲习近平爷爷。总书记笑着摸摸骆俊诚的脸,亲了亲他。

这温情一吻,骆俊诚至今记在心底。说起习爷爷,骆俊诚伸出左手食指,指了指左边脸蛋……被问及长大想干什么,骆俊诚说想当消防员。

四年过去了,灾区还好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奔赴雅安,用镜头见证灾区重建的那些人那些事儿,以及春光里的美好。回访 4年前,习爷爷亲过的小俊诚怎么样了?

变化1身体发育不错,体检显示小俊诚身高1.12米,体重18.9公斤,视力分别是5.0和5.1。变化2爱好广泛,喜欢画画,这几年芦山建了很多高楼,小家伙说要把它们都画下来。变化3变得懂事了,3月8日他主动给在青海打工的妈妈打了电话,祝妈妈节日快乐。

难忘一吻

小俊诚指着电视说“那是我的习爷爷!”

3月9日,芦山县幼儿园。骆俊诚和小朋友一起,在园里的空地上各自种下了一棵魔芋。幼儿园是芦山灾后重建项目之一,2015年8月竣工投用,骆俊诚和450多名小朋友,一起在这里上学。

骆俊诚5岁了,去年9月,开始上大班。几天前的体检数据显示,小俊诚身高达1.12米,体重18.9公斤。视力分别是5.0和5.1。幼儿园校医陈康说:“骆俊诚身体发育不错,属于正常水平,很聪明,也很调皮。”

一天前,远在北京的习爷爷看了他的照片,还挂念着他的情况。骆俊诚也难忘习爷爷。“还记得习爷爷不?”小家伙不假思索:“记得啊!”

骆俊诚的外婆程德英对四年前的情形记忆犹新。2013年5月21日,雅安芦山县体育馆安置点的帐篷内。1岁半的骆俊诚,嘟起嘴巴想亲亲习近平爷爷。总书记笑着摸摸骆俊诚的脸,亲了亲他。程德英回忆起那一幕,仍觉得温暖,“就像亲人一样。”

程德英说,孙子看到电视上播放习爷爷的照片,就高兴,指着电视说:“那是我的习爷爷!”快乐成长

耳濡目染“长大想当消防员”

伴着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工作,骆俊诚也跟着外婆程德英健康快乐成长。程德英说:“老公骆大华、女儿骆世萍在青海打工,每个月给我们寄回生活费。”

骆世萍是骆俊诚的妈妈,除了在龙门乡老家震后新建的房子外,她在县城一个新开发的楼盘还买了套房子,“电梯公寓的13楼,100多平方米,去年12月份才装完。”今年春节,骆世萍回家过年,一大家子人在新房里住了一阵,全家人就数骆俊诚最兴奋,在房间里窜来窜去。

骆俊诚喜欢画画,最喜欢画的是房子。这几年芦山建了很多高楼,小家伙说要把它们都画下来。芦山县幼儿园大二班门口,挂着骆俊诚和小朋友们的画。骆俊诚的一幅画中,画有房子、花草、烟花、人。老师高燕萍说,开学后,要求小朋友以“假期最开心的事”为题画一幅画,“骆俊诚画的,就是在新家外面放烟花。”

“骆俊诚爱好广泛,喜欢看电视、唱儿歌、画画,身体也还可以,就是不爱吃肉。”程德英说,她经常变着法子做饭,不吃肉就炖肉汤、骨头汤,“外孙很懂事,3月8日还主动给妈妈打了电话,祝妈妈节日快乐。”

程德英说,外孙一直说长大想当消防员。“地震后的那段时间里,我们身边都是战士和消防员。”程德英笑着说,“幸亏当时有他们”。直击 4年前,总书记探望过的芦山灾区有啥变化?

变化1地震受损严重的芦山龙门乡隆兴中心校旧貌换新颜。变化2“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场镇如今已是国家4A景区。变化3“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使得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

焕发新生

“帐篷学校”摇身变为科技馆

从芦山县城出发前往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在道路右边。

这所学校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中受损严重,2009年原址重建。2013年“4·20”芦山地震后,校舍进行了维修加固,又扩建了幼儿园和科技馆,运动场也修葺一新。

作为“4·20”芦山地震灾区第一所“帐篷学校”,隆兴中心校早已旧貌换新颜,学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用电子白板上智慧课。为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帮助,教学楼底楼设了感恩陈列室,显眼位置上写着:“习爷爷鼓励我们:敢于有梦,脚踏实地,好好读书”。

2013年5月21日下午,“4·20”芦山地震后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隆兴中心校,参加了学校五年级二班“感恩奋进·放飞梦想”主题班会,聆听孩子们描绘自己的梦想,鼓励大家“有梦想就会有创造”。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造一栋会飞的房子”“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篮球运动员,为国争光”“我想当一名军人,帮助有需要的人”……当时的五年级二班班主任杨茗茹回忆说,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认真的表情,畅想自己五彩的未来。

时间飞逝,这些孩子早已离开校园。“每个人的变化都不小。”杨茗茹说,经历了地震,孩子们懂事了很多。以前,会经常为小事情斗气争吵。看到地震后八方支援,他们懂得了感恩,也拥有了胸怀。

旅游勃兴

龙门古镇跻身国家4A景区

从隆兴中心校出发,约10分钟车程后,就到了“龙门古镇”,川西民居风格的仿古建筑群恢弘古朴。“4·20”芦山地震震中,如今已是国家4A景区。

54岁的高国良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当过兵、做过公务员,后来“下海”四处闯荡。“4·20”地震的时候,他是成都一房地产公司部门经理,一年的收入有6万元左右。“接到电话说房子受损凶,家里人没地方住了。”高国良第二天就辞职回了龙门乡。

过渡安置后,重建大幕很快拉开。统规统建中,高国良一家四口人,夫妇俩和一儿一女,选了“4人户”房型,分到120平方米的宅基地,建了3层共240平方米的新房。建房约21万元,国家补贴2.9万元,申请了6万元贴息贷款,自己当时只掏了12万左右。

去年10月,高国良的新房交房。他用清水房“入股”给一家公司开客栈。“‘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高国良说,房子由经营者统一装修,重建户除了收取租金,将来经营效益提升后,还要参与5%的利润分红。

把房子租出去,高国良一家住哪里呢?“还有一栋房子正在装修。”高国良说,这栋房子是他母亲的,“3人户”房型,180平方米,女儿、女婿在县城上班,儿子在县城上中学,平时就夫妻俩和母亲3人在家,“住二楼就够了,底楼准备装修来开茶楼。”

在龙门古镇,像高国良这样有两栋房子的人不少,其中一部分也选择了“入股”客栈。高国良踌躇满志,相信龙门以后会更好,“镇西山隧道今年就要通车,成都到芦山只要1个多小时。”

“到时候,古镇的人气更旺,震中旅游大有可为。”高国良希望,到时候芦山县的龙门古镇、汉姜古城、飞仙关等3个4A景区串珠成链,形成特色旅游环线抱团发展,“龙门会更好,芦山也会更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丁伟李庆摄影报道

原标题:总书记亲吻的小男孩5岁了 骆俊诚:“长大想当消防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