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划定专用停车位 让共享单车“回家”

2017-03-10 09:3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这个停车位上印了个熊猫,好可爱呀!”在成都金牛区抚琴街道辖区内的街沿,铺画了很多崭新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这些新增的停车位,正是为最近大家喜爱的共享单车提供的固定停放区域。现在,抚琴街道辖区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明显减少,一排排整齐的红色、黄色、蓝色的共享单车,也为春天的城市增添了一笔绚丽的色彩。

辖区超五千辆共享单车

乱停放屡屡发生

共享单车带给人们方便与快捷,一时间成为上下班、买菜、游玩等近距离行程的优选交通工具。在抚琴街道,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超过了5000辆,日均服务20000人次。但在共享单车带给市民方便的同时,也给市容秩序增添不少烦恼,引来不少居民怨声载道。

“好多人骑到哪算哪,随便乱放,车子倒了都不去扶起。”在为民广场遛弯的居民对记者说道。共享单车自投放以来,乱停乱放的情况屡屡发生,一些人在骑完单车后便随手一丢,在马路上、商店门口等人流量大的位置成为醒目“障碍”。更令群众愤怒的是,有些人将自行车停在了盲道上,这种行为稍有不慎,就

会绊倒行走的盲人,给他人

出行带来不小的困扰。

停放点推出不到一周

乱停放单车大大减少

为了有效规范乱停乱放的行为,抚琴街道办事处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在辖区主街干道、公交车站、地铁站口、大型商场等周边,统一规范设置了120多个“共享单车之家”专用停放点位,并喷制带有大熊猫图样的“绿色出行,有序停放”的温馨提示。醒目的标志和凸起的热熔漆材质格外亮眼,在设置第一天便吸引了不少人点赞,“共享单车之家这个想法好,我们要回自己的家,车子也要回家,这样生动的停车位,更能吸

引我们把车子停到里面。”

在停车位设置之后,街道还在运行过程中,通过“网格员”及时发现劝导使用者遵守交通法规,维护市容秩序,同时要求将共享单车规范停放,自觉增强文明意识。据统计,实施规范管理措施不到一周时间,“网格员”的纠错工作量便从刚开始每天600人次下降到现在的200人次。

“通过新增的停车点位和我们的劝解,现在乱停放的情况越来越少,我们的压力小了不少。”网格员小李说。

除了街道网格员,街道综合指挥平台的273个天网监控点位还同时对街面共享单车停放情况实时监控,及时指挥调度网格内104名巡查人员对“流浪车”进行搬离和移动,有序停放在就近的划定区域。

立即评

有序共管 文明出行

抚琴街道办统一划定专用停车地点的举措,既让使用者便于取放,有了明确的停车地儿,也让路人更方便出行。比起某些地方简单收缴的行为,这样的主动疏导更有效而温情。共享单车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事物,如何做好科学谋划和有序共管的“下篇文章”,还需要运营商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共享”与“共管”双重社会效益,真正发挥共享单车绿色文明出行的作用。

原标题:划定专用停车位 让共享单车“回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