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 四川将新建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

2017-03-11 0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0日,全省“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南充市仪陇县举行,如何借助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是本次会议探讨的主题。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现场透露,2016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占全省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提升到了16%,“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今年,我省将努力新建20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

村里有了“邮掌柜”企业可以实现订单生产

作为拥有285个贫困村、2.53万贫困户、8.03万贫困人口的仪陇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顺势发展农村电商,并以此作为农民脱贫致富之道。2016年,仪陇县电商交易额达4.2亿元,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额12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50元。

2016年4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仪陇县分公司中标成为仪陇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方案服务商,目前,已在全县建成57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450个村镇电商便民服务站。每个站点的“邮掌柜”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水电缴纳、农产品收售等服务。

“去年我们和武棚乡火龙果种植合作社签订协议,3天时间把5万斤火龙果销售一空;与马鞍众鑫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订单种植食用菌15万公斤,实现网络收入210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115人,人均增收3255元。”该公司负责人说。

日兴镇电商服务站的“邮掌柜”王显全说,“我们给每个贫困户都建立了一本台账,村民家里有哪些产品,我们也很清楚。我们还负责把企业需求传达给村民,实现订单生产。”

建起171平米新房子贫困户年收入翻了一倍多

根据电商精准扶贫措施,仪陇县还实行一对一帮扶贫困户的措施。新政镇安溪潮村一组的谭四海只有他和老伴两口人,由于没有技术和资金,多年来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

通过一对一帮扶,谭四海不仅把自己的3亩土地流转给专业的农业公司,还承包了3.5亩稻田用于养鱼。“现在家里养了3头猪、60只鸡,土鸡下的鸡蛋上网卖,预计收入10900元。”谭四海说,不仅如此,由于流转3亩土地,年底还可以拿到公司的分红,自己在合作社就近务工,也有一份收入。

现在,谭四海已经建起了171平米的新房子,家庭人均收入也从2015年的2780元,增长到2016年的6289元,翻了一倍多。谭四海只是仪陇县电商精准扶贫的缩影。

目前,仪陇县已帮扶建档贫困户300户,实现一对一产销对接帮扶。2017年,将培育100个电商脱贫示范村,带动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到2018年,全县行政村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将达到100%。

全川拟新建20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省商务厅厅长刘欣透露,2016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超过400亿元,居全国第四位,占全省网络零售总额的比重提升到了16%,“初步探索出一条‘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目前,全省进入国家级、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点县市区达到57个,其中贫困县28个,覆盖全省贫困村5829个,贫困人口151.4万人。邮政、供销、电信、移动等国有电商运营企业和阿里、京东、苏宁云商等电商平台下沉农村,加快形成农村电商服务网络。

“截至2016年底,贫困地区已建成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7个,镇乡电商服务站点42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357个。”刘欣说,在贫困村建立的电商服务配送站点,整合了缴费支付、代买代卖、取送货品、农村创业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等功能。

“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电商各级财政投入累计11.54亿元,其中近45%用于贫困县。”刘欣说,全省贫困县开展电商培训8万人,培训贫困人口2.82万人,吸纳贫困人口2.07万人就业,有力地支撑了农村电商发展。

2017年,四川将继续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格局,强化精准示范和主体培育。“努力新建20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到2020年,实现农村电商在全省网络零售额中占比达到30%。”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董兴生

原标题:今年 将新建15个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