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年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

2017-03-13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去年7月,陈宝生履职教育部部长。昨日他是首次以教育部长身份出现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

这位履新部长面对媒体风趣而健谈,多次以生动的“比喻”来回答教育问题。对于自己到教育部工作后的第一次记者会,他形容为“一场考试”。记者是老师,他是答卷学生。“希望今天的这场考试是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不是应试教育的考试。”

延伸义务教育

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

部分地区实行的15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有区别

要不要将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表示,目前仍不具备延伸的条件。

他指出,如果将学前或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从强制、普及、均衡的要求来看都会存在一些问题。我国9年义务教育普及时间还不长,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还面临很多问题。向上、向下延伸基础还不牢靠。此外,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保留一定的个人选择、家庭选择余地,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所以,现在我们还不具备延伸的条件。”陈宝生说。对于一些省份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做法,陈宝生说,免费教育和义务教育是有区别的。是不是要推行免费教育,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量力而为,保障公平。

双一流建设

不是“985”“211”翻版

争取上半年公布首批学校学科名单

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以来,有人担心“双一流”建设是不是会成为“211”和“985”建设的一个翻版。

陈宝生说,“双一流”不是“985”、“211”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在“985”、“211”基础上,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在新历史潮流下推向前进。

他表示,最近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在专家委员会基础上,确定标准进行遴选,争取上半年完成这个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

跑道建设

教育部手里已有标准

已论证,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范围适应性调查

针对前一段时间的校园“毒跑道”事件,陈宝生认为,“跑道建设从材料到工程、设计等,没有标准或者标准非常陈旧”“招投标都喜欢低价竞标”“没有质量意识”等因素是导致“毒跑道”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教育部与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合作,就跑道建设的材料、设计等方面分别制定了标准,该标准已经过充分论证,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大范围的适应性调查,随后将对外公布、实施。同时,要改变“价低者得”的招投标制度,要按照标准、质量要求来办。此外,教育部门还将逐步和更多的省份签订备忘录,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此外,他还建议,在类似的设施建设上,最好选择“代建制”,交给专业力量来做。

足球特色学校

今年要达到2万个

被问起中国足球,陈宝生:你的问题说得我很心痛

有记者问起中国足球以及校园足球的发展,陈宝生表示:“你的问题说得我很心痛。中国足球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很多人看后发誓说不想再看。”

他介绍,我国校园足球现在有了一些进展。普及水平有了一定提高。13000多个足球特色学校,今年要达到2万个,2020年达到4万个。教学水平有所提高,编制了校园足球规范指南,编制了校园足球教学方案,拍摄视频。同时对20多万特色校长、教练员、体育老师、裁判进行了培训。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王毅 韩利

原标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年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