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落地见实

2017-03-14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蒲江县成佳镇在供给侧端发力,整镇推进有机茶园建设工程 摄影 张全能

连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作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四川在农业发展、创新创造、脱贫攻坚等领域的重要讲话,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中落地见实,为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

“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多次提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对四川这个农业大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是牵挂。”双流区农发局局长樊明建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让人思路开阔,为下一步全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樊明建告诉记者,双流区将深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改革。探索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赠与流转,探索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试点,加快农村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盘活农村集体资源。全力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探索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继承、转让与赠与的实现形式。引导和鼓励权利人将持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等入股到股份制经营主体,按规定量化股权,经营收益按股分红,促进农民增收。此外,还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借鉴学习邛崃先进经验,积极对接保险公司,开发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产品,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风险防控新机制,建立健全区级财政配套支持政策体系,实现土地规模经营流转风险易发变可控,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稳定流转。

创新创造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到了创新创造,‘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这些话让我深有感触。”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四川千行众联控股集团公司创始人向业锋深有体会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10年前,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向业锋北上逐梦,在北京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成为一名“北漂”。10年后,年薪百万、已成为所供职公司高管的向业锋,初心不改,怀揣创业梦想从北京来到成都创立公司,成为众多“蓉漂”中的一员,开始了他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创业新征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生机,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活力。”在向业锋看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持续深化全面创新改革,推动创新这个车轮不断转动,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结合公司实际,向业锋表示,公司将以创新创造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扩大研发范围,提高新兴领域研发比重等,提升支撑未来发展的科技指标考核比重,开展更多前瞻技术研发,为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出一分力。

农旅融合摘掉贫困帽子

崇州市文井江镇大坪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在扶贫开发过程中,依托牛尾笋、枇杷茶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农旅融合发展成为村民增收的最大亮点。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基本摘掉贫困村帽子。

“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谈到‘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要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方针。”正策划着今年牛尾笋采摘活动的大坪村支部书记袁明志告诉记者,“农家乐姓农。农家乐应该让农民享受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利润。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支持乡村旅游发展,我们的干劲也更足了。”

从“卖山货”到“卖生态”,村民尝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甜头。在牛尾笋成熟期,该村组织牛尾笋采摘体验月活动。两个多月内,先后开展了舌尖上的牛尾笋厨艺比赛、剥竹笋比赛、登山大赛、都统岩露营篝火烧烤晚会、棕溪沟清凉一日游、枇杷茶采炒表演、魅力大坪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约5000人次参加,6万名游客到文井江镇旅游,有力地促进了该镇餐饮业的发展和牛尾笋的销售。如今,我市越来越多村落在发展第一产业的基础上,融合二三产业,发展农业休闲经济,农旅结合,使农家乐实现完美转型。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侯初初 王李科 程怡欣 王丹

原标题: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工作中落地见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