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网约车价格收费投诉居榜首:高峰时随意涨价

2017-03-14 09:4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2016年共接到有关网约车的消费者投诉351件,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257件,占比73.22%;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投诉94件,占比26.78%。从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来看,价格收费问题投诉达到93件,占比26.50%,最高;其次热点问题投诉为充值退费问题达到88件,占比25.07%。

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网约车因给消费者出行带来便捷和实惠而备受追捧。但随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网约车行业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由此引发的消费者投诉逐渐增多。昨天,消费者网发布了2016年网约车投诉分析,网约车价格收费问题位居投诉榜首。

价格不透明、充值退款、设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网约车服务质量四大问题暴露出当下网约车市场的问题隐患。

投诉

网约车定价机制不透明

投诉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就是网约车的价格收费问题。投诉主要涉及网约车定价机制不透明,高峰时随意涨价,变相推高价格等。有的网约车订单金额与实际扣款不符,存在重复扣款等乱收问题。消费者都遇到了什么问题呢?

消费者贾先生就向消费者网反映,他在某约车平台充值后,没过多久,该平台的约车价格就提高了25%-35%。而且,该平台还把经营专车司机的收费比例,由最初的25%左右提高到50%左右,造成不少专车司机消极接单。这样一来,消费者充值后,不仅约车成本增加,而且约车难度也明显增加。

消费者王先生去年7月26日收到某约车平台赠送的13元打车抵用券,他按照要求在该平台上约车消费了13元,但实际结账时,平台并没有扣抵用券,而是直接从账户上扣除了13元约车费。王先生向平台提出交涉,虽然平台客服承认是系统故障,却拒绝返还13元约车费。

充值容易退费难

网约车的充值退费问题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部分网约车平台为了争抢市场,采取充值返现、充值赠送礼品等手段吸引消费者大量充值,但消费者充值后发现价格上涨、服务变差,要求退费却遭到拒绝。

消费者张先生在某约车平台充值后,开始两次约车还算顺利,可后来几次都约不到车。他向平台反映情况后,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于是要求退还剩余充值款,可平台一直找各种理由推托。

消费者孟先生则在去年参加某平台充值送手机活动,在兑换手机的过程中,发现兑换码已被别人使用。他与平台联系,可客服却说与平台无关,让他自己报警解决。

平台设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使用网约车,自然要与网约车平台订立合同,消费者反映部分网约车平台存在设置不公平格式条款,导致消费者取消订单需要额外扣费或无法取消网约车订单的情况。

消费者唐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她去年6月参与某约车平台的充值活动,没过多久客户端无法使用。她向平台反映情况,要求解决设备问题。由于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充值无法使用,唐女士要求平台退还剩余充值费用。可平台却以充值协议中规定“充值3天后不可以退费”为由,拒绝退款。

除此之外,部分司机存在驾驶技术不熟练、言语粗俗、服务态度较差等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观点

约车价格虽市场调节 但不能随意涨价

针对消费者投诉的有关网约车问题,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陈音江表示,目前,虽然网约车新规已经出台,但有关监管并没有完全到位,网约车企业仍在观望政策的执行程度,并未采取实质性的改进措施。

陈音江认为,虽然网约车新规规定,网约车的约车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这并不意味着允许企业随意涨价。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网约车经营者责任意识,督促其诚信经营、规范发展;网约车企业要主动完善内部规则,提升服务质量,以良好的口碑和形象推动网约车行业有序发展。

原标题:网约车价格收费投诉居榜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