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即将二次开庭

2017-03-15 07: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资料图 2016年11月10日,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举行了主题为“生命不息,索赔不止”的对日索赔二审前壮行仪式。

资料图 2016年11月10日,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举行了主题为“生命不息,索赔不止”的对日索赔二审前壮行仪式。

中新社重庆3月14日电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14日召开二审二次开庭前的行前会议。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声援人员共约20名,将于本月16日赴日本东京参加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二次开庭。本次开庭或将当庭宣判判决结果。

抗日战争期间,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和国民政府战时首都,重庆遭受日军战略轰炸6年零10个月,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及其家属于2004年组成对日索赔团,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十余年间,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先后赴日30多次。

2015年2月25日,22名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的原告代表及声援人员在东京地方裁判所听取了一审宣判结果,被判败诉。索赔团当即递交上诉书,提出上诉。2016年11月18日14时,重庆大轰炸对日索赔案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二审开庭。

二审的首次开庭并未直接宣判结果,并将二次开庭定于2017年3月。根据一审的判决结果,二审的243名原告与其律师一致认为,虽然法庭承认了重庆大轰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事实,但却拒绝承认这一行为是非人道的暴行。

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团长粟远奎告诉中新社记者,本次开庭可能会有两种结果:一是日本东京高等法院直接宣判判决结果,“但以以往的经验来看,在第二次开庭就宣判,其结果可能不会乐观”;二是法院提出同意继续搜集历史事实,并调查举证材料,“那么我们将会迎来第三次开庭”。

据透露,二次开庭时间定于17日下午,索赔团成员及声援人员将提前一天赴日本东京。同时,索赔团成员还将在东京高等法院门口及附近主干道等地举行游行活动,宣传重庆大轰炸史实。

此外,由于二审首次开庭前,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新追加了对日本三菱重工的追责要求,并向三菱重工总部递交了要求赔礼道歉的要求书,指责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日军制造了包括战斗机、坦克、步兵战车等武器,系助纣为虐实施重庆大轰炸的“帮凶”身份。

“这次我们也将继续前往三菱重工本部游行,要求他们的负责人对外郑重向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赔礼道歉。”粟远奎称,虽然二审二次开庭的结果还未知晓,但就算败诉,索赔团也将坚持不懈,继续上诉,“直到日本法院承认当年日本犯下的罪行和导致的结果”。(完) (记者 唐枫)

原标题: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二审即将二次开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