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如何面对18年来最好成绩 四川排球:继续爬坡

2017-03-17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男排欲重整雄风

本赛季排球联赛落幕,川男排荣获季军,川女排挺进四

本周二晚上,位于郫县的一所度假村内人声鼎沸,四川男女排“庆功会”在这里举行。在本周结束的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中,四川男排获得第三,而女排则获得第四,这是四川排球最近18年的最好成绩。是的,18年,上世纪曾经称霸全国的四川排球,自1999年四川男排获得男排联赛冠军之后,再未进入过全国三甲。今年双双杀进四强,自然值得庆贺,赞助商劲浪体育还奖励了十万元。然而,四川省排管中心主任张利明的脸上却没有太多的喜色,因为他明白,四川排球距离走出困境还很远,在成绩背后,是四川排球后备力量薄弱的现状,“我们还要继续爬坡啊!”

看成绩

“以外带内”初见成效

曾经辉煌的四川排球,从进入新千年开始,成绩就逐渐滑坡。从2000年到2014年,除了四川女排在2004年进入联赛四强之外,再未在全国成年赛事中跻身前四名,更在2012年前后掉到最低谷。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排球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此形容当时的情况,“当时各方面都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处在被降级、被淘汰的边缘。”面对这样的情况,省排管中心和省排协经过多方调研,结合当时联赛允许引入外援的政策,制定了“以外带内”的策略,“我们想的是,首先要保住在圈子里的位置,要知道联赛这个东西,掉下去了就很难再起来了。那么要取得成绩,就必须要借助外力,通过引进外援和内援来提升自己。在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们紧跟北京和上海,在国内率先引进外援。”

通过三个赛季的实践,四川男排连续两个赛季杀进四强,女排也在今年重回前四。而且在成绩之外,高水平内外援的引进,也对四川本土球员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一是球队的凝聚力有很大提升,以前老是在保级,球员没有存在感,对球队的归属感也因此而产生了影响。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你这支球队能不能给球员带来希望的问题。二是自身水平的提高,这在男排身上体现得比较突出,我们队里没有一个国手,但这两个赛季通过高水平内外援的带动,很多球员都长球了。比如两个副攻王兆瑞和秦松,分别排在拦网榜的第一和第三,陈涛排在防守榜的第三,杨光排在传球榜的第六。技术上有提升,自信心也足了,以往可能面对一些强队,还没打就已经虚了,但现在觉得跟谁都能拼一下。”

讲困难

人才储备遭遇困境

不过,成绩不能说明一切,至少在四川排球这个层面上,目前取得的成绩,并不意味着四川排球已经走出困境。对此,四川排球人也不讳言,前著名国手、有着“亚洲第一主攻”之称的张翔就明确表示,“这两年四川排球的成绩看起来是在开始复苏了,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四川排球的现状。”而四川男排队长杨光更是直言,目前的成绩有各方面的原因,除了政策扶持到位,内外援助力巨大之外,甚至还不乏运气的因素。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排球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四川排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储备的问题。省排管中心副主任张翔对此深有感触,“现在几乎所有的排球苗子都不愿意进专业队,尤其是女排,之前就有一个青年队球员,条件很不错,但无论我们怎么做工作,就是不愿意上一队,要去读书。”张利明也表示,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现在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父母更看重子女的教育,不愿意送子女从事专业体育运动,尤其是排球这种收入不高的项目;其次,目前规定是在专业队注册了的运动员,即使他是高校的学生,也无法代表该高校参加比赛。这又很大层度上阻断了高校与专业队之间的通道,让好苗子在读书和打球之间无法兼顾。”

此外,基层排球教练员水平不高,也制约四川排球的发展,“基层排球教练严重不足,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绝大多数中小学,都是体育老师一把抓,足球专业、田径专业的老师在教排球。”

想办法

体教结合值得探索

问题多多,是不是就没有办法了,显然不是。尤其是在目前四川省排球运动管理层几乎全部由上世纪90年代那两支称霸全国王者之师的球员组成的情况下,曾经的辉煌和骄傲,让他们不可能坐以待毙地接受四川排球下滑的现状。既然看到问题所在了,那怎么办?“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是他们给出的答案。

张利明向记者透露了接下来的一些举措,其中不乏具有创造性的想法,“一个是增加省内的各种排球比赛的数量,通过比赛来锻炼和发掘人才;一个还是要跟高校合作,之前的模式,是将现有的专业运动员送到大学读书,这叫‘运动员学生’,而接下来我们想通过高校的平台,培养出更多的‘学生运动员’。这一条有难度,但并不是不可能。我们通过扶持省内几所有影响力的大学,通过与他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他们一定的经费和技术力量的支持,帮助学校建立起较高水平的排球队,而通过这些高校的平台,让全国范围内的优秀排球人才都能为我们所用。这些优秀的排球人才在被各大学招收之后,因为有经费保证训练、服装和伙食,有专业的排球教练进行训练,他们在大学阶段就能够保证较高的运动水平,成为优秀的‘学生运动员’,在现有政策框架下,既能代表高校参加大学生比赛,也能代表四川参加一些重大的比赛。而在毕业后,我们同样可以根据他们的能力以及个人意愿,给他们多一个选择,继续从事排球运动的选择。要知道,现在四川队球员的收入,在全国排球队来说都排在中上水平,月收入是超过很多普通大学生刚毕业后的收入的。”

此外,四川省排管中心还在完善“第三梯队”,即和省内知名中学合作,提供资金提供专业教练帮助这些学校提高排球训练水平,而有天赋的排球人才,可以有机会减免学费进入这些学校读书,代表这些中学参加比赛拿到名次后,可以达到定级的条件,进而参加高校的自主招生序列,“这对家长和学生来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张利明透露,目前这些计划都在层层推进之中,在省政府和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相信四川排球会取得好的结果。

“四川排球尚未成功,我们必须努力,就算倒下,也要倒下在前进的道路上!”这句话,代表了所有四川排球人的心声。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实习生 毕丹 曾培华

原标题:如何面对18年来最好成绩 四川排球:继续爬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