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坐磁悬浮快了 成都正在研究成洛示范线和成德线

2017-03-18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第二代全要素磁悬浮试验车

试验1

2016年1月,简易平板功能试验车运到上海,完成0—70公里/小时试验。

验证2

2017年3月31日,第二代全要素试验车运抵上海开展70—120公里/小时试验验证。

完成3

2018年5月底完成工程化列车样车的制造。

昨日,核心技术的研发者——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又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将于3月31日运抵上海,预计4月完成70—120公里/小时试验。今年6月,研发团队还将完成一整列(3辆编组)面向成都市运用需求的二代磁悬浮车设计。同时,市建委相关人士表示,磁悬浮成洛示范线和成德线正在研究之中。

为何要去上海进行试验?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有关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上海浦东临港磁悬浮试验基地是最早进行磁悬浮试验的地方,有一条1.7公里的试验线,可对列车进行不同条件下的试验。比如不同的重量条件(空车、载重或最大重量),故障情况下的模拟,还有转弯和上坡的验证。他同时透露,今年6月,研发团队还将完成一整列(3辆编组)面向成都市运用需求的二代磁悬浮车设计。预计2018年5月底完成工程化列车样车的制造。

在试验成功后,则需要在示范线上进行运用,看看二代车到底有什么特点。根据全市整个轨道交通的布局,成洛磁悬浮示范线纳入研究,“示范线大概12公里长”,该专家说。示范线运用成功,系统如果确实可靠实用,则可以规划更长的线路进行运营。他表示,由于磁悬浮列车的运载能力不如地铁,不太适合客流密集的区域,比如市中心。“从现在来看,适合从市中心往外的放射性路线,联通城市、郊区和卫星城镇”。因此,成都到德阳磁悬浮城际线纳入了研究论证范围。昨日,市建委相关人士也向成都商报记者证实,磁悬浮成洛示范线和成德线正在研究之中。

更快了

时速140—160公里

2015年,第一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在长沙磁悬浮线开跑,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这是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铁路,核心技术就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磁悬浮实验室研究团队。

“长沙磁悬浮线开跑后,乘客普遍反映速度可以再快一点”,研发团队有关专家表示。而团队此次研发的二代磁悬浮列车,速度得到了显著提升。“最大运用速度可达140—160公里/小时,更加适应市域轨道交通需求。”

更便宜

造价是地铁的三分之一

研发团队有关专家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单向最大运能约为2.5万人/小时,大大低于地铁的6万—8万人,以及轻轨的2.5万—5万人。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也更强,每前进1000米能爬升70米,而地铁和轻轨只能爬升30米。

此外,磁悬浮列车具有静音、零排放、低造价等突出优点。相对于地铁建设每公里7亿元的造价,中低速磁悬浮公共铁路每公里的造价只有2亿—2.5亿元,只有地铁的三分之一左右。

更稳定

激起的振动低30%

悬浮架是磁悬浮列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交大团队自主创新研发的二代悬浮架,起到了显著减小车-线耦合振动的作用,有利于提升磁悬浮列车系统的可靠性。

记者注意到,一代悬浮架是方形,二代是工字形。“这种改变可改善车和轨道间作用力和受力状况”,研发团队有关专家介绍说,速度提高后,需要更大的动力,工字形可以适应这种需要。

他还表示,同等条件下二代车悬浮调整耗能不到一代车的50%,激起的振动却低30%。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供图

原标题:成都坐磁悬浮快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