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富翁洛克菲勒去世 他的祖父曾创办标准石油公司

2017-03-21 11:41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3月21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著名的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大卫·洛克菲勒在其位于纽约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洛克菲勒在睡梦中因充血性心力衰竭,在纽约加州的家中去世。大卫·洛克菲勒生于1915年,是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也是家族最年长成员,他的祖父是创立标准石油公司的美国石油巨头约翰·洛克菲勒。

家族显赫

吃撑工业政治银行业

大卫·洛克菲勒曾是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控制大通曼哈顿银行十多年。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洛克菲勒家族在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股份从未超过5%,但该银行长期以来还是被称作“洛克菲勒银行”,大卫·洛克菲勒的影响力可见一斑。2015年,作为洛克菲勒家族“族长”的他迎来百岁生日,成为世界最老的亿万富翁。

洛克菲勒家族是一个驰骋于美国工业、政治和银行业的家庭,也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大卫·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标准石油公司,通过石油生意积累了巨额财富。在全盛期他垄断了全美90%的石油市场,成为美国第一位十亿富豪与全球首富。从曼哈顿的天际线到墨西哥湾沿岸,洛克菲勒家族的影响难以忽视。最突出的贡献之一是由约翰·洛克菲勒本人做出的,他创办了芝加哥大学,他捐给学校8000万美元,在今天相当于20多亿美元。

根据福布斯美国最富有家族排行榜,该家族健在的成员有200人左右,拥有的净资产总计约110亿美元。除了巨额财富外,洛克菲勒家族也因为慈善事业为世人所知。约翰·洛克菲勒一生捐出巨额资产用于慈善事业,他的后代也延续这一做法,家族旗下的洛克菲勒基金会长期关注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

热衷慈善

一生捐赠了20亿美元

大卫·洛克菲勒头顶光环,坐拥豪宅和银行数十亿美元存款,他自2004年7月以来一直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虽然长寿,却不得不目送一个个亲人离世。他的五个哥哥姐姐数年前接连去世,他的儿子、时年65岁的理查德.洛克菲勒2014年6月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时坠机身亡。

据福布斯公司估算,大卫·洛克菲勒身家32亿美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03位。大卫·洛克菲勒本人也是一名慈善家。据报道,2006年至2008年间,他先后向洛克菲勒兄弟基金和自己的母校哈佛大学提供大笔捐赠,总额超过3亿美元。路透社则援引其发言人的话报道,大卫·洛克菲勒一生中向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洛克菲勒大学捐赠了近20亿美元。在他百岁生日时,他向缅因州捐赠了400万平方米的土地。

除了把公司经营得稳稳当当,大卫还做了许多祖父辈没有尝试过的事。例如,他写了一本书讲述他在美国实力最雄厚家族中的个人生活,还写了一本传记——《回忆录》,把家族史囊括其中。不论是在他的书中,还是在生活里,大卫总是强调说,一个拥有巨大社会财富的人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尽管“腰缠万贯”,戴维·洛克菲勒并不看重自己的财富。他曾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说:“物质很大程度上可以让一个人过得快乐。不过,如果你没有好友和重要的亲人,生活会非常空虚和难过。”

低调神秘

大多数成员神秘低调

洛克菲勒家族神秘低调的程度不亚于它的影响力,该家族的大多数成员避开了公众的视线。虽然如此,洛克菲勒因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成功而声名显赫,由于在政界拥有广泛人脉,洛克菲勒被邀请出任财政部长和美联储主席等职,但均被他谢绝。

目前家族成员继续掌管着这个家族最重要的慈善事业:洛克菲勒基金会,它支配的资金超过35亿美元。然而,洛克菲勒最有影响力的一笔遗产在商界。美国联邦政府分拆标准石油公司后,其剥离出来的很多公司成为当今最强大的石油公司,包括康菲石油公司、BP、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现今的纽约市也处处可见洛克菲勒家族留下的地标,如联合国总部大楼、洛克菲勒中心等等。

原标题:富翁洛克菲勒去世 他的祖父曾创办标准石油公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