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今年首招140人

2017-03-22 16:5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大数据人才需求紧缺

四川在线消息 继“投资理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两个专科专业今年2月通过审核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申报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两个本科专业于3月21日也通过教育部审批。新增专业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收普通类理工科考生,其中信息安全专业140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0人。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招就处副处长冯晓蓉介绍,学院在传承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优势的基础上,面向行业、面向就业和面向市场所设置的两个本科专业,“至此,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达30余个,考生选报我院时,专业选择范围将更丰富。”

学生实验

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全国11所高校获批

据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副所长、云计算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彭光辉教授介绍,“此次新增‘信息安全’专业在全国仅有11所高校审批通过,大部分是公办高校,四川仅有我院一所高校通过”。此外,32所获批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高校中,四川也仅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东软学院和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三所高校。

“两个专业的成功申报,不仅是我院长期以来深化教学改革的成果,更是我院长期坚持‘三类专业’办学理念的结果。”彭光辉教授说。据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十三五”期间依托云计算系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该专业的审批通过既推动了学院传统优势学科,如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微电子技术等的融合与提升,又拓展了数据科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交叉。

立足办学优势 专注信息安全人才培养

“虽然今年才正式获批,但在2014年学院就开始了信息安全方向的人才培养”彭光辉教授介绍,2015、2016年在网络工程学科下招收了两届网络安全方向本科生,“我们从计算机系大三学生中,选拔了30名学生开设信息安全实验班,至今已有两届毕业生,共有60人,其中3人考取工学硕士,其余全部被国内大型信息安全知名企业录用。”

随着网络应用的普及化和大众化,行业急需大量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据彭光辉教授表示,“我国仅信息安全一年就需要140万人,成都一年信息安全人才缺口约5000人,而成都学校培养的人才仅几百人。”彭教授坦言,“在全国范围来看,目前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人才不足1.5万人,缺口很大。”

为此,“电子科大成都学院依托和传承电子科大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学术技术优势,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彭光辉教授介绍,研究所主要负责培养学生、老师,完成一些科研项目。目前,学院已组建了高质量的信息安全专业教研室,建设了面积达200㎡的信息安全专业实验室,配备了相关实验与对抗演练软件系统。“此次信息安全专业的成功申报,充分显示了我院在计算机及信息安全教育方面的实力。”彭光辉教授说,今后在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上,将更加重视学科专业的特色建设,加强与信息安全企业和项目合作,以学生就业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真实的云计算大数据实训实验室,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云计算平台使用及开发环境

需求缺口大 大数据将成近年热点专业

对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个新专业,彭光辉教授认为,这特别适合大学生学习、就业的方向。“这个专业名称国家去年才开始设立,而我们这个专业的培养从2012年就开始了。”彭教授介绍,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专业是电子科大成都学院的优势和强势专业,早在几年前,学院就与国腾集团开展合作,在国内率先创办了本科阶段培养云计算、大数据人才的专业院系,并投资两千多万,打造了一套完善的云计算及大数据实验室。

“大数据专业培养上,我们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模式。”据彭教授介绍,从2012年起,学院已开设了两个特色班,一个是针对社会、及企业对大数据需求的“大数据挖掘创智班”,另一个惠普企业大数据菁华班。同时还建有多个大数据+企业应用基地与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大数据+跨学科、跨专业培养模式,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大数据应用型人才。

截止今年,大数据专业方向已有两届毕业生,毕业生人数达392人,专业对口率平均为64%。大部分学生已在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型公司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进入百度、京东、腾讯、阿里、华为等知名IT公司从事相关工作。(文/杨德)

原标题: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新增信息安全专业 今年9月首招140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