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盆底到底在哪 广安邻水县文武村海拔最低

2017-03-23 07: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美丽的文武村和御临河。

美丽的文武村和御临河。

3f2208e7eb27aa5bb1587a60d4b164e6

四川盆地陆地海拔剖面图

四川盆地陆地海拔剖面图

四川最低处位于四川和重庆分界线一块荒地,春汛就开始涨水,年年被淹,只有冬天才露出水面。

地理秘境

四川盆地,一直以来人们都为居住在这里而感到自豪,也没有人去纠结盆地有没有盆底、盆底在哪里的话题。

近日,有新闻报道引发这个话题成为热点:德阳中江普兴镇发现了盆底,海拔285.5米。

问题来了,四川盆底是在德阳中江普兴镇?盆底长什么样儿呢?

《2012四川省地理省情公报》显示,四川省最低点位于广安市邻水县御临镇文武村,海拔188米。

3月2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进文武村,探访四川盆地最低点。

海拔最低

河边一块荒地

年年都要被水淹

要去文武村,要经过华蓥山,这座主峰只有1704米的山,是盆地内最高峰。

刚刚经过一场新雨的华蓥山,山峰部分笼罩在云雾里,不露出真面目。

一连穿过几个隧道,便视野开阔,几乎没有高山的遮挡,基本上都是在岭谷间穿行。

从邻水到御临,不到30公里的路程,却感觉一直在下坡,而且很明显。

道路的两边,水田、油菜地以及柑橘地,层次感很强。行走其间,心情舒畅。

同行的朋友说,他有几回心情很不好的时候,就驾车走上这条路,然后爬上一个山坡,对着山谷吼上几声,看着漫山遍野的野花、柑橘花,心情一下就好了。

说话间,车到御临镇。镇党政办主任张银峰带领前往文武村,去寻找海拔最低的地方。

走进村子,村道宽阔平整,虽然有诸多弯道,但没有太多的坡道起伏。

村支书陈寿春说,基本上到了这里,就比较平缓了。场镇附近河堤上有刻度,海拔在这里是195米。

如果按照188米最低点计算,我们从场镇走到最低点,海拔仅仅下降了7米,不借助精准的仪器,人很难感觉到这个平地落差。

御临河就在村道的下面,水面非常平静,几乎看不到涟漪,除了捉鱼的鸟儿扎猛子时。

在陈寿春的带领下,我们走下村道,走在河谷的土地上。

“就是这儿了。”陈寿春在一条小沟、一片竹林前停了下来。

“如果要找最低点,肯定就是这里,这条沟就是四川和重庆的分界线,竹林是重庆的,洋芋地是我们的。”

洋芋地的下方,小沟边,还有一小块地没有种植。陈寿春说,这地没法种,种了也没收成,“过不了多久就开始春汛了,一涨水,全淹了。”

恰恰这块荒地,便是文武村的最低处,只有冬天才看得到这块陆地。

“我们也是这两年才听说这里是四川最低。”陈寿春说,他们准备在河岸石头上刻上海拔线,“最低这一块地方莫法弄,年年都被水淹,大水一来就冲走了,只有在山石上刻,海拔就要高个两三米了。”

原标题:四川盆底到底在哪 广安邻水县文武村海拔最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