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大“电筒课堂”:突然停电 学生用手机照亮课堂

2017-03-26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月24日晚,成都大学一教室,停电后,同学们纷纷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则继续讲课 图由受访者提供

▼24日晚,一张照片刷爆成都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照片中,教室停电后,学生主动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则继续讲课

▼拍照者:“我当时刚好在那个位置,也拿着手机,觉得这一幕很温暖,就拍下来了。”随后他将照片发在了班级QQ群里,“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老师:“正好讲到最有意思的部分,我就问,同学们,愿不愿意我们一起把这个学完,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大家一起高呼:我们要一起学完。”

“厉害了,文教授”“老师和同学都棒棒的,互放光亮”……3月24日晚,一张照片刷爆了成都大学师生们的朋友圈。照片中,停电后的教室里,多名学生主动用手机的“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站在讲台上的老师则继续讲课。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24日晚8点左右,成都大学张澜学院2016级的同学们正在上课,教室突然停电。多名同学自发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照亮黑板和老师,直至10多分钟后,“电筒课堂”才结束。

当时正在上课的老师是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文家金教授。他表示,“学生的行为感动了我。”

突然停电

学生用手机照亮课堂

“突然停电的课堂……同学们将手机变为盏盏明灯,照亮黑板,为老师的敬业和同学的专注点赞。”昨日上午,“央视新闻”发出一条微博,并配上照片。照片上,停电后一片漆黑的教室内,多名学生举着手机,把闪光灯当成手电筒,照亮前方的黑板和讲台上的老师,而老师则在手机灯光的照射下,继续讲课。

微博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们的热捧,截至昨晚7点,有近2万名网友对这条微博评论和点赞,微博阅读量达到341万次。网友“小龙虾”表示:“这才是真的良师!”网友“千年板蓝根”则说:“真的给学生老师点赞!以前我们停电就特别开心,不用上课了。”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流传于网络的那张照片,是当时正在上课的同学小朱拍下的。“我当时刚好在那个位置,也拿着手机,觉得这一幕很温暖,就拍下来了。”他说,随后自己将照片发在了班级QQ群里,“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

“照明”同学

老师风趣幽默 大家都想听完

最早拍下照片的同学小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事情发生在3月24日晚上8点左右。当晚,他们班的同学有高数课,却突然遇到停电。“当时整个学校都停电了,教室里也是漆黑,于是我和一些同学条件反射地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功能照明。”他回忆表示,“上课的同学有十多个,大家都很镇静,没有谁起哄。”

一名姓梁的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上了这堂课。当时上课的文家金教授,正在讲解一些高数课程上很重要的习题,而且文老师的授课方式风趣幽默,所以大家都想听完。“十多个手机“手电筒”一起开,大家围在讲桌前面,也能看清楚黑板了。”

成都大学校长、张澜学院院长王清远表示:“对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认真态度表示深深感动,殷切希望全校师生都能重视和积极传播这样的教学正能量。”

授课老师

教书37年来 最快乐的一堂课

对于这堂手机电筒下的高等数学课,授课的文家金教授说,这是他37年从教生涯来,最快乐的一堂课,“是学生感动了我。”

成都大学官网信息显示,文家金教授是“破格晋升的数学系教授”,四川省数学学会理事,全国不等式研究会副理事长,《不等式研究通讯》杂志编委,从事数学不等式研究三十年,发表数学论文80余篇……

文教授回忆说,当时突然停电,“正好讲到最有意思的部分,我就问,同学们,愿不愿意我们一起把这个学完,结果出乎我的意料,大家一起高呼:我们要一起学完。”之后,多名学生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照明,学生都凑近讲台听课,直至10多分钟后,课程结束。

“是学生感动了我,而不是我感动了学生。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新生力量,我感到格外高兴,我只能甘做人梯。”对于其深受学生欢迎的高等数学的教学方式,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引路人。“这些学生从高中阶段来,还是一个个小娃娃,不知道怎么学,我就给他们做个引路,把路引好了,他们才慢慢知道如何学习数学。”

文教授还有三年就即将退休,对于未来,他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些学生,我要用自己全部的心血,来浇灌他们。”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原标题:突然停电 手机照亮最快乐高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