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移动2016年日赚2.9亿 净利是联通170多倍

2017-03-26 09:0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3日,中国移动公布了其2016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2016年实现营收7084亿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1087亿元,同比微增0.2%。剔除铁塔一次性收益因素,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0.5%。

稍早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相继公布了2016年业绩,和移动不同的是,这两家运营商利润双双下滑。中国电信实现营收3523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为180亿元,同比下降10.2%。中国联通营收2742亿元,同比上年减少1.0%;净利润6.3亿元,同比大减94.1%。

简单计算可知,中国移动2016年净利润是中国联通的170多倍,平均每天利润超过2.9亿;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利润加起来只有中国移动的17%。

无线上网成中国移动最大收入源

业绩报告显示,中国移动2016年通信服务收入增幅达到6.7%,创下五年新高,位居行业首位。无线上网收入较去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6.2%,年度首次超过语音和短彩信收入之和,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中国电信的无线上网收入同样增幅巨大。年报显示,中国电信全年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130%,其中4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近3倍,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迈入GB时代。中国电信全年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43%。

中国联通的年度报告显示,去年移动手机数据流量达到16081亿MB,同比增长131.1%。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1521MB。

用户数据方面,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经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之和的两倍还多。截至2016年底,中国联通约2.64亿移动出账用户,其中4G用户约1.05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到到2.15亿户,其中4G用户1.22亿;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用户达8.49亿、其中4G用户总量达到5.35亿户。仅2016年,中国移动净增4G客户就达2.23亿户。

在宽带用户方面,中国移动有线宽带客户达7762万户,净增2259万户,20M以上带宽占比达到76.9%。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达1.23亿,其中FTTH用户达到1.06亿户。中国联通宽带用户达到7524万户,其中FTTH用户占比达到71.2%。

“简单地说,纵向比,2016年的业绩也是中国移动最近几年比较好的一年,甚至是最好的一年,可见4G运营进入到了收获的阶段。中国移动的流量业务收入占比越来越高,通信服务收入占比也越来高,表明转型正在平稳进行中,虽然不快,但效果看得见,也值得期待。当然,中国移动的用户数增长已经进入了缓慢增长阶段,未来的客户主要来自内部转化和5G到来之后的网内用户升级。”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横向比,中国移动的业绩是三家电信运营商中最好的,各种业务发展相对均衡,特别是固定宽带业务增长迅速,已经逐渐弥补了自身在固定业务上的短板。

马继华指出,从三家电信运营商的情况看,用户数增长均放缓,看出整个市场竞争趋向理性,互相挖角的现象有所缓解,运营商开始向外看,向互联网和整个信息产业看。

三大运营商积极拥抱5G

在三大运营商的2016年业绩报告中,均提到了“5G”这个关键词。

在业绩报告的未来展望部分,中国移动表示,在巩固4G网络优势外,将积极开展5G技术研究与试验。

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5G上的“嗅觉”更为灵敏。

2013年年初,我国政府发起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中移动则是最早参与其中的唯一一家运营商。

2016年11月下旬,5G推进组在北京正式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的技术规范,中国移动则进一步明确5G商用时间表,公布2017-2020部署细节:2016年启动5G技术试验、标准定制及产品开发;2017、2018年将分别启动外场试验,并开展面向商用化规模实验;到2020年,中国移动将按照国家规划,完成5G的规模商用。

近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全球5G测试峰会上,中国5G推进组副组长、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试验网,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中兴、大唐、英特尔等全球重要的系统、芯片、仪器仪表等领域企业共同参与了该项目。目前,由5G推进组组织的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测试已圆满结束,充分验证了无线和网络关键技术在支持5G场景需求的技术可行性,目前第二阶段试验已启动。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杰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正在关注国际电信大会对5G的标准制定进展,目前已经做好准备,只要技术及市场成熟就开始建设工作。同时他称,不排除与其他营运商合作进行5G建设。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原标题:中国移动2016年日赚2.9亿 净利是联通170多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