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回首20年“抗伊”史 国足欲雪耻还要做更多

2017-03-29 08: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特约记者马德兴——

“这是我第六次来到这座体育场,此前便曾见证四指‘戳心’的羞辱。”

“昨天伊朗队最成功的就是他们在比赛中没有任何失误,而我们的失误却导致失球。”

“从0比4到0比1,中国男足延续了在阿扎迪体育场六战六负的纪录。要以实力雪耻,我们还需要做更多!”

这是记者第六次来到阿扎迪体育场,此前便曾见证四指“戳心”的羞辱。

1997年十强赛期间,中国队在大连金州主场被伊朗队逆转,以2比4落败。到了客场再战伊朗时,伊朗的很多球迷对中国队伸出4个指头,表示挑衅和讽刺,结果国足在德黑兰10万名球迷为主队加油的呼喊声中,输了一个更为惨痛的1比4。当年即便是米卢那支闯入韩日世界杯的国足也曾在阿扎迪客场0比4完败给伊朗。退场时,伊朗球迷一见到记者是中国人,随即就举出了四个手指!

这两天,前往德黑兰的中国球迷不论在机场里、球场外、还是餐馆内、公共交通上都遇到过四指的手势。甚至在海关入关时,伊朗海关人员会在个别球迷的入境章旁写上一个“4比0”!

从0比4到0比1,中国男足延续了在阿扎迪体育场六战六负的纪录。要以实力雪耻,中国足球还需要做得更多!(成都商报特约记者 马德兴 发自 德黑兰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曾经

“四指”戳伤中国球迷心

■1997年十强赛,中国队主场以2比4败给伊朗队。

■到了客战伊朗时,伊朗很多球迷对中国队伸出4个指头,表示挑衅和讽刺,结果国足输了更为惨痛的1比4。

中国男足在阿扎迪体育场挑战伊朗的历史,5战全负,只进4球丢掉16球。1997年十强赛期间,中国队在大连金州主场被伊朗队逆转,以2比4落败。到了客场再战伊朗时,伊朗的很多球迷开始对中国队伸出4个指头,表示挑衅和讽刺,结果国足在德黑兰10万名球迷为主队加油的呼喊声中,输了一个更为惨痛的1比4。一年后的曼谷亚运会,伊朗球迷还不忘在央视记者的镜头前伸出4个手指,炫耀十强赛上两场都打进国足4球的双杀,那届亚运会伊朗再度成为国足的噩梦,小组赛和半决赛对阵国足都以1球取胜,把我们挡在了决赛的门外。

实际上,不只是国家队,鼎盛时期的大连万达队在征战亚俱杯赛时,也曾在这个球场迎战伊朗的埃斯特格拉尔队输了3比4,因而不少中国球迷此番远征来到德黑兰为国足加油,在海关入关时,伊朗海关人员会在个别球迷的入境章旁写上一个“4比0”!更大的羞辱发生在2006年亚运会,中国国奥对阵伊朗国奥,上半场第40分钟,中国队遭遇到了伊朗球员的羞辱,当时博哈尼获得单刀机会,他晃过门将王大雷之后并没有立刻把球踢进,反而将球停在门线上,顿了两三秒之后,他做了个庆祝欢呼的动作,这时伊朗队替补席上已经一片沸腾,博哈尼在等到队友跑来之后,方才把球轻轻推过门线。

现场

“魔鬼体育场”迎最“魔鬼”演出

■伊朗足协主席表示,昨天的比赛对外免费开放。

■现场“呜呜”声不断,保守统计至少涌入十万人为伊朗队加油。

■伊朗球迷如果突然发出一个加油声音,置身其中,即便不害怕的话,也有种发颤的感觉。

昨天,记者第六次来到这座体育场,深刻体会到了“魔鬼体育场”的“恐怖”,这场比赛绝对是最狂热的一场。伊朗足协主席梅赫迪·塔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伊朗主场迎战中国的比赛将对外免费开放。虽然阿扎迪体育场距离德黑兰市中心有20公里,但是足球比赛是伊朗人最好的娱乐活动。伊朗人很热衷于来到体育场观看伊朗队的比赛。昨天的比赛不但坐席全部站满狂热的球迷,体育场上方的围墙上都爬满了球迷。此时的阿扎迪,恐怕只能用站无落脚来形容。全场“呜呜”声不断,保守统计现场至少涌入十万人为伊朗队加油。在前方报道的中国足球记者纷纷表示仿佛回到了国内七八十年代的感觉。

与普通的球场不同,阿扎迪体育场采用碗状构造,利用声音的传导和反射原理“增噪”,提高加油声的分贝值。再加上依山而建的地势,更显得宏伟壮观。因为是一个10万人体育场,所以如果票是顶层的,从下往上爬差不多就要走个10来分钟。而比赛开始之后,伊朗球迷如果突然发出一个加油声音,置身其中,即便是不害怕的话,也有种发颤的感觉。现场的话,要想和旁边的人说话,不扯着嗓子吼,对方是很难听到的。

伊朗球员经常在这个球场比赛,因为首都德黑兰在伊朗联赛就有五六支球队,一年德比就有十余场,所以对方球员十分适应这个魔鬼主场的气氛。这是我们先天的劣势,声浪确实很强,没有其他办法。只能球员们自己集中注意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足球比赛就是看谁的失误少。昨天伊朗队最成功的就是他们在比赛中没有任何失误,而我们的失误却导致失球。里皮已经做到了极致,但是整体实力的差距让我们对伊朗的输球史仍在继续。

对手

伊朗足球差钱仍倾尽所有

■因为缺钱,阿扎迪体育场与2009年殷铁生相比,包括草皮、更衣室,跟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但伊朗人还是力所能及地对足球倾其所有:为邀请名帅奎罗斯,他们付出了200万美元年薪的代价。

其实伊朗足球走了一条非常不容易的路,由于过去相当长时间里,伊朗受到了西方的经济制裁,伊朗整个情况都不是很好,比如阿扎迪体育场,除了座位席外面刷一下漆之外,跟2009年殷铁生国家队来着打热身赛的时候一模一样,球场包括草皮、更衣室,跟之前没有任何变化。而且因为缺钱,伊朗足协在2014年世界杯时规定,他们将不会给球员们每一场比赛都配备新的球衣,因此不允许球员们在赛后交换球衣。包括奎罗斯本人,自从2011年接手伊朗国家队后,先后向伊朗足协不下6次提出辞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要给国家队提供一个平整的草皮这么多年了都没有解决。

2012年,亚足联曾计划向伊朗足协援助100万美元,但却因为经济制裁无法转账。“我们当然想尽快收到这笔钱,但在伊朗被经济制裁后,资金转账变得更加困难,国际足联根本没有办法将钱打入我们的账户。”伊朗足协主席阿里·卡法希安就曾抗议经济制裁在扼杀伊朗足球。尽管没有足够的经费,但伊朗人还是力所能及地对足球倾其所有:为了邀请名帅奎罗斯,他们付出了200万美元年薪的代价;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花巨资为球队包机前往客场,只为让球员减少长途飞行带来的旅途劳顿。

但这样一个因为差钱而没法整修的球场却成了亚洲第一魔鬼主场。加上本场比赛,伊朗已经在12强赛主场三场全胜进4球不丢1球,韩国队来到阿扎迪球场全场比赛甚至只有一脚射门。

原标题:国足欲雪耻 还要做更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