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郫都区:生态新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2017-03-30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多条轨道交通让住在郫都更为便捷

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郫都三道堰青杠树村

郫都区新体育馆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

2016年12月,撤县设区,从“郫县”到“郫都”,仅一字之差,背后却承载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郫都的期望——打造“电子信息和双创产业基地、国际化都市新区”。国际化都市新区应该有怎样的格局?年轻而充满活力的郫都有怎样的发展潜力?成都商报记者走进郫都,带你发现郫都价值。

做美生态

八河并流

争当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排头兵

看一个地方的生态好不好,首先是看这里的水怎么样。郫都是成都市最大的饮用水源地,承担了市区90%以上的饮用水供给。用这个数字来诠释郫都的生态,比任何形容词都来得更为直接。

郫都之美,最美在水。郫都是都江堰自流首灌之区,上风上水,八河并流。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攻坚行动,加大成都饮用水源地保护,维护好河、湖、林、田等良好的生态本底和自然环境,是郫都作为国际化都市新区的责任和担当。

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加上平坦肥沃的膏腴之地,郫都生态植被良好,气候温润宜人,区域内绿树成荫,处处花香迷人,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9%,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园绿地9.52平方米。

良好的生态本底,加上始终将生态作为最宝贵的资源来保护和利用,郫都已经成为人们休闲旅游乃至定居的好去处。3月1日,位于三道堰徐堰河湿地公园的空中绿道正式开放,从空中俯瞰犹如双龙饮水、长虹卧波,是名“双虹桥”。而依托“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的青杠树村的品牌效应,三道堰镇将连片建设三堰村等多个村社,创建泛青杠树5A景区,着力建设都市旅游首选地和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郫都区将持续开展对水体、土壤、大气的治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水共治”,做好水安全建设、水环境保护、水生态恢复、水景观打造、水文化传承“五水文章”。高品质建设沱江河等主要河流景观提升工程,加强沿河布绿造林,将河流水系打造为绿环水绕、人水相亲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人文廊道,成为城市最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努力打造天蓝、地净、水美、树绿、花香的生态郫都,争当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排头兵。

做强产业

总投资超200亿

郫都新经济产业园雏形初现

3月16日,郫都区“项目年”建设传来捷报,包括精密仪器、生物医药、食品加工、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共68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205亿元。阿尔刚雷绝缘连电转化基地两栋大楼已经主体完工;占地60多亩的华通创志科技园也正在抓紧修建,作为华为集团云储存全球研发中心的配套项目,将承接华为、索尼、日立等企业项目测试、办公等服务外包;成都佳驰电子公司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将建设科技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成果转化重要基地……

新经济产业园并非凭空生造,而是郫都区因势利导,伴随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而设立的新型园区。最新数据显示,菁蓉镇目前已聚集创客13000余人,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1名,汇集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产业项目1463个。新经济产业园将承接菁蓉镇创新创业“溢出效应”,规划面积5.09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疗、高端医疗设备等新型产业,随着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引进,一个新经济产业聚集区正“破茧而出”。

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郫都区已形成了“一镇一港三园一总部”的产业布局,国际化都市新区正吸引着中软、华为、中航、万达、绿地、法国迪卡侬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

做优配套

对标城区

今年56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启动

乐业的前提,是安居。

作为国际化都市新区,不仅取决于城市的经济实力,更取决于城市的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让人们生活更为舒适便捷,亦让少有所教,老有所医。

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腹心地带,郫都区位优势突出,是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主城区版块。地铁2号线、成灌快铁、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等,构成了郫都现代立体交通网络,让郫都区畅行无忧。

区域内,聚集了包括华西医院上锦分院、省医院西区医院等400余家医疗机构。新落成的郫都区图书馆、体育馆等一系列大型公建配套,全域供电、供气、光纤、宽带等基础设施不断扩容,教育、卫生、文化、商务等更加优越,为投资者和居家置业者提供了方便的生产生活服务。

郫都的国际化都市新区之路正在加快推进。地铁6号线、有轨电车蓉2号线等轨道交通正在建设,菁蓉立交、犀浦地铁站综合枢纽、地铁郫筒车辆段上盖综合工程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正在加快实施,红光大道、望丛中路、沙西线等城市干道综合整治工程也在推进。精心打造的地铁物业和站点商业,将形成高品质景观轴线、高层次商业轴线。

近日,该区总投入25亿元的民生项目抢先发力,打响项目年建设“第一枪”,十大类、56个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宣布全面启动!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全区群众所想所盼所需,对标城区标准,郫都区将不断加大民生投入,今年启动实施交通出行、市容环境、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公共服务质量和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让郫都区更加和谐宜居、更加美好。

从县到区,郫都的城市品质正在发生着巨变!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图片由郫都区提供

原标题:郫都区:生态新区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