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真实人性演绎川军群像 大型音乐剧《我是川军》蓉城首演

2017-03-30 07:4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bf41d332cec4d6858e580e17c4d1cdad

《我是川军》剧照。 韩超 摄

本报讯 “我叫梁草,是一名老兵,我今天给大家讲的是我入党前的故事。这一面死字旗,是一位老人送给他即将抗日的儿子的。”3月29日晚,在一段娓娓讲述下,大型音乐剧《我是川军》在成都锦城艺术宫拉开首演帷幕。该剧主创阵容也十分强大:原著作者冯小涓,导演王舸,艺术总监廖昌永,文学顾问魏明伦,编剧查丽芳,作曲程远……

《我是川军》以川军老战士的角度,再现了川人出川抗日的真实经历。懵懂年轻人想要安宁幸福的生活,却走上了残酷的战场;不愿杀生的和尚拿起了枪;一门心思想着唱好川剧的演员和敌人扭打肉搏;连长明知胜利无望却选择坚守要隘等待援兵……全剧情节曲折悲壮,风格悠远凄婉,以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还原350万川军奋力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历史。演唱之外的对白环节,演员大部分时候用四川话演出,更是让四川观众感到格外亲近。

据悉,在这部厚重的音乐剧背后,凝聚了主创团队三个多月的汗水。“作曲的几个月里,朋友们都说我没怎么笑过,整个人都很压抑。即使去参加朋友的聚会,思绪依然停留剧中,大家都以为我在承受着某种‘痛苦’。”作曲程远告诉记者,这是他参与创作的第一部音乐剧,在正式创作前,光是沟通剧本就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剧中有四川民歌,也有现代的音乐,在展现四川特色的同时,也能让现在走进剧场的年轻人接受。”“音乐剧的唱法跟流行音乐差别很大,之前声带受损还未完全恢复,但是为了给观众展现川军的历史,就算再拼也觉得很值。”演员之一、四川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教师张文博说。

剧中的和尚是一个特别的角色,因为他是哑巴,全程没有一句台词,其扮演者四川交响乐团团员施伟说:“这个角色需要很强大的内心活动来支撑,在我心中分量很重,他能让观众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来看待生的意义。”导演王舸也感慨万千:“《我是川军》听起来很沉重,但其实也有轻松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有对历史的追忆,去铭记这段历史。”

《我是川军》由四川交响乐团和四川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记者 杨琳)

原标题:大型音乐剧《我是川军》蓉城首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